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6版:民生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卧龙区争创“中国曲艺之乡”
城管队员夺刀相救
广场舞 获大奖
摧毁网络赌博团伙
26分钟 母子转危为安
消防队员急忙营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卧龙区妇幼保健院抢救子宫破裂孕妇
26分钟 母子转危为安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陈书洁)11月18日,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充分利用多学科协作,从一位孕妇在超声检查中发现子宫破裂,到胎儿在手术室娩出,用时26分钟,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在紧张、快速有序的抢救后,母子转危为安。

初步诊断:子宫破裂

当日上午,怀孕38周的路女士感觉肚子疼,开始并没在意,不料肚子疼的越来越明显,3小时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孕产科门诊。接诊的产科医生经验丰富,看到产检本上写着“疤痕子宫”,加上孕妇的腹痛表现,立刻安排孕妇做超声检查。10时26分,超声科上报危急值,检查结果:子宫前壁下端肌层不连续。初步诊断:子宫破裂,比预估的先兆子宫破裂更为严重及凶险。该病的产妇病死率为5%,婴儿病死率高达50%至75%甚至更高。

紧急手术:母子平安

时间就是生命,产二科主任张小燕接到危急值报告后立即到现场指挥抢救,启动危重孕产妇绿色通道和危重症急救系统。5分钟后,医护人员已经将患者从超声科送入手术室,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打响了。借助以往急危重症抢救多科协作的经验,医务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麻醉医师全力保障中心静脉管道通畅,医生随时与家属沟通病情,主刀医生全力投入手术,输血科主任联络血液制品……10时51分,伴随着宝宝的第一声啼哭,在场的医务人员松了第一口气,宝宝安全了。至此,从10时26分该产妇在超声检查中发现子宫破裂,到10时51分胎儿在手术室娩出,总共用时26分钟。在产科及手术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产妇虽有术后出血,但生命体征平稳,母子都转危为安。

卧龙区妇幼保健院是卧龙区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及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医院充分利用多学科协作的优势,建立起急危重症科、急诊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相关科室以及检验、影像等辅助科室多学科联合救治危重孕产妇、新生儿的模式,为广大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保驾护航。③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