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9版:倾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爱情与良善,我选择良善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语星愿
爱情与良善,我选择良善
小鹿乱撞,撞了个满怀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讲述人档案
姓名:青青
年龄:42岁

他和我是高中同学,都来自农村。

骆马湖中学是当地最好的中学。在众多高傲的城市学生面前,我平凡而卑微,犹如校门口大花坛中那可有可无的狗尾巴草。而他却是典型的校草、数学学霸、领操员,人高大帅气,是班上甚至年级女生的焦点。

我和他几乎没有交集,唯一的一次是课间站在报栏前看报纸,无意间发现自己的一篇散文发表在日报上,兴奋地“嗷嗷”叫了两声,转到报栏另一面,却一头撞在了他的身上。

他是数学学霸,仅次于他的就是我。但我又是语文学霸,可英语却很烂,所以综合下来,他的成绩远远超过我。

高三的时候,他坐到了我的身后,强制给我补英语,懵懂的我才知道他喜欢我。正是羞于说爱的年龄,只有在彼此的目光中体会那份默契和心悸,只有在彼此寻找对方的身影中体会那份狂喜与甜蜜。

那年高考,我如愿进入北方一所名牌大学。他却出乎预料发挥失常,仅仅进入当地师专。后来我才知道,高考前夕,他回家无意发现了藏在床下的药品标签,原来疼爱他的养父母先后患了癌症,于是他选择读免费的师范。

1

花季短暂,因离而枯萎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北方天空明净高远。我的心中多了一份深深的思念,有时间就把甜蜜和思念羞涩地托付给洁白的信鸽,放飞与他。

大二的春天,他从天而降,微笑着站在我的面前,犹如一棵挺拔的白杨。

世界一下子变成七彩,我大脑好像总是缺氧,眩晕出现,快乐充满整个心田,就如充满气的气球,随时都能爆炸。

我和他流连在松花江畔。所有以往被我称为神经病的恋爱举止发生在了我身上。他亦如此,所有过路的人都善意地看着我们笑,分享着我们恋爱中的甜蜜和快乐。我们接吻了,是在那个月亮很美很美的夜晚。他说情侣间接吻最佳身高差是13厘米,180配167是不是恰恰好?

当年秋天,毕业回家的他做了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随后马上娶妻生子,可新娘却不是我。

我不解,一次次问为什么有这样的选择?他沉默,说一切都过去了。

在我长发被人盘起、披上嫁衣时,一位同学告诉我,他又结婚了,对方是他的妻妹,一个不识几个字的农村女子。他的妻子出了车祸,留下一个嗷嗷待育的婴儿。而当初他听命于父母才娶了那个一直照顾他父母的女孩。

2

披上婚纱,已是平行线

我老公是一个木讷的老实人,除了和狐朋狗友喝酒外,就是看球赛,混一天是两晌,没什么上进心。

对老公我谈不上爱,可是既然上了婚姻这条船,再无奈也得顺沿着轨道行驶。可是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内心犹如阳台上那棵没人浇水的栀子花,在慢慢枯萎。

县委聘干部,我去报考,轻而易举考取了城建局的公务员,做了科长,如鱼得水在岗位上风生云起。

他,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数学老师。

县城很小,可缘分使然,我和他竟然没有见过面,只是在同学的口中知道彼此一些零碎的信息。

同学聚会,我每次拒绝去。终于有一次,我去了,他也在。目光对接的刹那,明白了,依旧是彼此的最爱。

知己莫如我(他),在外人眼中,我们都很风光,可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对方有多么不幸福,多么不快乐。

同学们善意地离开我们。他拿出五子棋,说咱们再下两盘吧。我泪流满面,因为这五子棋曾伴我和他度过了无数美好的时光。

3

放弃想法,人生如初见

手指碰撞在一起,心里面的风呼啸而过。一下子,他紧紧抱我入怀,好像抱着失而复得的珍宝。我也紧紧拥着他,听他那颗心狂跳,仿佛又回到了初恋。

以后,顺理成章,我们开始约会。当然只是说说话,吃吃饭,发个短信问候彼此,仅此而已。

只是我知道,这一切仅是一个前奏曲,因为胸中的岩浆早已沸腾,早晚有喷涌的那一天。

我的生日,可粗心的老公依旧没有记着。

我约了他出来。我想让他真实地拥有自己一次。甚至,我还有了和他重新在一起的念头。

他的手机响了,不依不饶。原来他的妻子又一次忘了带钥匙,把自己和孩子锁在了门外。

驱车送他回家,已经深秋,颇有寒意。

第一次看到了他的妻子,一个身材臃肿的乡下女子,无助地坐在楼外台阶上,身边拥着两个孩子,怀中一个,旁边偎依着一个。看到他走下车,三张笑脸呼一下子灿烂开放。

我的心一下子柔软,不得不承认,骨子中我是善良的人。若我的对手稍微强大,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争取,可显然她太弱小了,根本没有还手之力。相比而言,他是我的锦上花,而他是妻子和孩子们的整个世界。

我庆幸我没有迈出那一步。我决定放弃我所有的想法。

4

已为人妻,我选择退出

车外,霓虹灯流萤四射,树影婆娑。

我给他发了一条短信:我是真的真的爱过你,只是我不能,相忘于江湖吧。

他回信:谢谢,一切已不允许我们从头再来。

在这个香风毒雾、出轨变得轻而易举的时代,好多人会去选择所谓的爱情。爱情与良善相比,我们应该本能选择良善。

只有这样的选择,我们才会安安稳稳地睡觉,安安稳稳地度过剩下的日子。

(整理人:忽文静)

5

点评

命运仿佛是上帝最诡异的创造、总以为一切可以改变,从出生时开始腾云驾雾,到死亡时仍旧波诡云谲,偏偏爱情,制造了今生最大的遗憾。同一座城市,互相平行的人生轨迹,只留得碎了的思念和满地的不甘。也许有来生,也许没有也许,也许命运还会锦上添花,也许以后的以后,就这样算了……我只知道,青春里风吹树林的声音只有一个人的味道,我也知道,来日过客再多,也终究不敌回忆里的那个人;我知道一生中,金钱、爱情、婚姻、子女,互相陪伴的日子其实很短很短,我更知道,只要你愿意,一辈子的幸福回忆可以很长很长……我们不得不承认命运,也会以最美好的方式纪念你内心深处的某一个身影。它会让你与所爱分割,又验证了多少或真诚或虚伪的爱情?

心不会空,走到哪儿,都是一种明亮。用心生活,用心珍惜眼前的人,或许,他在奔你而来的路上,也满身疲惫;或许,你们的相聚,可以从尝试相亲开始;或许,这的确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而你,还未完全领悟。感谢彼此的冷静,因为真正的爱情,正是恰到好处的克制;感谢你来过,因为有关青春、有关幸福,统统都与你有关。⑤2

编辑:王育潮

热线电话:0377-61675936

接听时间:

20:00-22:00(节假日除外)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