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寻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团圆 妈妈的怀抱好温暖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肉分离30年,一双儿女找妈妈,民警媒体爱心接力帮忙寻亲——
团圆 妈妈的怀抱好温暖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勇 文/图

1月12日,中心城区雪枫桥畔,几位女子抱头痛哭。这是一个离散30年的家庭团聚后喜极而泣的感人一幕。

30年前,家住卧龙区潦河镇王陈庄于刘营村的王淑珍因家庭琐事离家出走,多年来,她的一双儿女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母亲。在南阳市微警局肖振宇工作室、媒体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终于团圆了。

一家四口一间房 生活虽苦不抱怨

今年66岁的王淑珍是四川达州渠县人,当年嫁到于刘营村后,她和丈夫先后生育了一儿一女。

在女儿于小阁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很穷,一大家子仅有3间瓦房,伯父家住了两间,他们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房里。为了生活,父亲一天到晚在外面忙着挣钱,家里、地里的活儿全靠母亲一个人。

王淑珍是一位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人,虽然生活贫苦,可她从未抱怨过。王淑珍平时生活节俭,可对孩子上学的事情,她却从来不吝啬。于小阁的哥哥学习好,上小学时曾代表学校去镇上参加数学竞赛,当时王淑珍就把家中仅有的一点白面拿出来,烙了一张白面饼让儿子带上。那个时候,人们最常吃的就是红薯,白面只有过年过节才有得吃,那张白面饼的味道让兄妹俩至今难忘。每到过年,王淑珍都会想办法给两个孩子添件新衣服,而自己一件衣服能穿好几年。

亲人相见喜极而泣

母女牵手诉说衷肠

多年寻亲无结果,多方求助找妈妈

王淑珍走后,丈夫整日酗酒,家中生活愈加艰难。于小阁和哥哥开始学会自立,自己洗衣服、自己做饭,没妈的两个孩子变得自卑又敏感。

小学毕业后,于小阁辍学了,她跟着堂姐外出打工,由于年纪太小,她只能去一些小厂务工。虽然工资微薄,但她已经感到很满足了,因为她可以为家里尽点力了。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哥哥,高考因几分之差没有考上大学,想复习却因家里经济条件太差而最终放弃。

多年来,于小阁的父亲一直没有再婚,他常打听妻子的下落,一家人都希望找到王淑珍,多年后却发现王淑珍的户口已被注销。2020年7月,于小阁的哥哥专程去了一趟四川,外公外婆已去世,舅舅说他们的母亲根本没有回过老家。经人介绍,兄妹俩向南阳市微警局肖振宇工作室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肖振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社会大数据分析比对。没有照片,仅靠一个名字和模糊的年龄,查找非常困难。一条条与王淑珍这个名字有关的信息,经过核实后又一个个被排除掉。王淑珍是否改名了?查找多天无果后,肖振宇决定调整思路。此时,于小阁的哥哥又提供了一些信息,王淑珍四川口音较重,下巴处有一道长长的疤痕,左脚6根脚趾,而且与妹妹现在的容貌相似。

王淑珍不识字,也从未出过远门, 肖振宇考虑其走远的可能性不大,于是缩小寻找范围,在南阳范围内进行寻找。一个月时间,排除了300多个疑似人员信息后,肖振宇最后将目标锁定在镇平县曲屯镇郭岗村一名年过七旬、名叫张秀阁的老人。肖振宇工作室通过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向镇平县公安局曲屯派出所发出核查指令。曲屯派出所民警张克强等人通过多次上门走访核实,确定张秀阁就是30年前卧龙区潦河镇离家出走的王淑珍。

生活琐事惹矛盾 妈妈负气离家去

丈夫脾气不好,为此王淑珍和他常为生活琐事生气,甚至打架。最终,两人在一次生气之后,王淑珍离家出走,没想到这一走就是30年。

那是1990年10月的一天,丈夫帮亲戚买了一头猪,把猪先赶回自己家里等着亲戚来拉走,可是亲戚还没来猪却跑丢了。丈夫的火爆脾气爆发了,夫妻俩为此大闹一场,还打了架。伤透心的王淑珍再也不愿在这个家待下去了,可她却舍不得两个孩子。第二天凌晨5时,她狠了狠心,起来给孩子盖好被子,随后走出了家门。

据于小阁回忆,当时听到屋里有声音,发现母亲出去了,她也马上跟着出去,却不见了母亲的影子。那年,于小阁才9岁,她和13岁的哥哥从此失去了母爱。

早上天大亮了,母亲还没回来,一家人都出去寻找,邻居们也帮忙寻找。于小阁的堂姐当年18岁,据她回忆,婶婶离家后,亲戚和邻居都出动寻找,有人去附近村镇寻找,有人去南阳火车站、汽车站寻找,两个多月时间把周围找了个遍,始终寻不见婶婶的踪影。

一路流浪到镇平 更名安家30年

王淑珍回忆说,离开家后,她坐车来到南阳卫校口,准备坐火车回四川,可口袋里只有5元钱。万般无奈之下,她跟着班车走到312国道上,漫无目地一路向西而去。

没钱吃饭,她就乞讨,晚上破房子、草堆都是她的栖身之所。就这样不知走了多长时间,她来到了镇平县曲屯镇彭岗村大彭岗庄,在这里,她被好心人郭总海收留。她走累了,而郭家人待她也不错,她决定在这儿留下来。

和郭总海生活在一起后,王淑珍改名为张秀阁,她说自己出生于1942年。虽然又成立了新家,可王淑珍却忘不了两个孩子,在梦中她时常梦到自己牵着孩子的手,梦醒时分已是泪湿枕巾。后来,王淑珍和郭总海捡了一个弃婴,这个苦命的孩子有双侧兔唇和智力障碍,多次被人抱养又丢弃,但王淑珍却把他当成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抚养,她把自己的母爱都倾注到这个孩子身上。

2010年,郭总海去世,王淑珍承担起了照顾郭总海哥哥(孤寡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如今,哥哥已80岁,孩子也18岁了,但她肩上的担子依然不轻,可她却从不言苦。

离散亲人喜团圆 含泪致谢好民警

认亲安排在1月12日。为确保准确无误,1月11日下午,肖振宇驱车赶到大彭岗庄,经与王淑珍详细面谈,再次确认其就是王淑珍无疑。

当晚,肖振宇将王淑珍带到南阳,安排好她的食宿,深夜时分才回到家中。得知即将和两个孩子见面,王淑珍一夜无眠,她既激动又担心。让她激动的是终于见到日思夜想的孩子,却担心自己会给两个孩子带来负担。

1月12日上午,在雪枫桥畔,王淑珍终于和两个孩子相见,可她却认不出来自己的孩子。在肖振宇的介绍下,面对面站着的一家人在短暂的沉寂后突然拥抱在一起,压抑了30年的泪水奔涌而出。

“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见到我的孩子,太谢谢你们了!”王淑珍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连连致谢。“谢谢肖警官!谢谢媒体!是你们让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于小阁含着泪说。于小阁的哥哥说:“接到肖警官的电话,说找到我妈妈了,我都不相信,没想到真是找到了。太谢谢你们了!”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