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2版:共建文明南阳 共享南阳文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文明城市提质 幸福生活加码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构筑文明和谐校园
文明城市提质 幸福生活加码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陈书洁 高嵩 文/图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将通过实施社区治理提升行动、村镇环境治理行动、立德树人深化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从根本上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把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转化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不断加快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步伐。

社区治理提升行动 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我市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协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加快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逐步实现社区水电气热通信等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健全完善便民生活服务设施,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建立常态化卫生保洁制度,定期开展社区环境治理,解决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整治社区公共秩序,规范停放各种车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根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杂物等现象;专项治理遛狗不牵绳、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和质量。

最美夕阳

歌颂党恩

村镇环境治理行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我市将加强城乡一体共建,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拓展,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产品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乡镇辐射,促进城乡创建协调发展。

同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大乡镇沿线通道及镇中道路区域环境治理,确保环境整洁有序,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到位;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控制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污染;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乡)创建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和谐家园

游园休闲

立德树人深化行动 构筑文明和谐校园

下一步,我市将把文明校园创建成效纳入学校考核内容,细化创建内容,量化创建指标,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加大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检查力度,发挥学校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补充作用;整治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各种乱象,落实“护学岗”制度;持续开展校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引导校外培训市场有序发展。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②8

整洁巷道

美丽绽放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