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暖暖新年 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发展电子商务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医圣祠文化园
爱心演出
春运高峰不见“峰” 跟踪服务不放松
温暖旅客回家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州火车站
春运高峰不见“峰” 跟踪服务不放松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宜迪 特约记者 赵向阳 通讯员 马鑫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加上近期天气持续晴好,铁路春运迎来了返程高峰期。2月20日17时,在邓州火车站,前来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不过与往年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人山人海的场景相比,今年呈现少有的“春运高峰不见峰”的景象,但是火车站的各项服务丝毫没放松。

记者进入售票大厅,里面显得有些冷清,在人工窗口前,仅仅有五六名旅客在排队。车站客运员闫宇正在帮助一名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的旅客在网上查询车票。闫宇说,自从去年6月份实施电子客票以来,人工窗口的售票压力大幅减少,购票排长队的现象也成为历史。”现在去人工窗口办理业务的以老年人居多,他们大都不会网上订票或者不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还有一些人是来咨询乘车业务和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

在候车大厅的安检仪前,客运员邵卫东认真引导旅客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置在安检仪的传送带上。为了提高安检的效率和精准度,邵卫东会主动帮助旅客将行李摆放好,并提醒他们提前将水杯和饮料拿在手中,便于安检时试喝。同时,对于一些没有佩戴口罩的旅客,老邵还要提醒他们及时做好自身防护。

行李通过传送带进入购车区域,旅客也要逐一接受安全检查。手检员张丁丹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今年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春运。只见她手持安检仪,认真查验旅客的双手、肩胛、胸部、腋下、腰部、大小腿内侧、脚踝等部位。”一天要弯腰上千次,下班后腰酸背痛,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铁路人的辛苦。“张丁丹笑着说。

安检员王悦负责盯控安检仪,长期的岗位实践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盯着显示屏上一闪即过的各色行李影像,她不停地通过话筒向同伴们传递查验信息“蓝色行李箱中有一个压力罐,还有一瓶饮料;红色手提袋里有一个长金属条;黑色双肩包里有一瓶油,还有四五个打火机,这些都需要开包查验……”王悦说,安检查危是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第一道屏障,尽管每天下班眼睛发涩、嗓子嘶哑,但是看到每一名旅客都能顺利出行,她就会感到很有成就感。

春运开始后,车站管理人员全部停止休假,到客运岗位帮班,协助做好客流组织。车站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每4个小时就对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通风,让旅客畅享方便的同时,更加有安全感和获得感。③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