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6版:民生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暖花开时 远离过敏原
帮助母校是他的心愿
探古寻秘
风行热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
春暖花开时 远离过敏原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婵

春暖花开,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而对有的人来说却是一年中最痛苦的时候,因为一到春天他们就开始鼻痒、鼻塞或是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在全国爱鼻日来临之际,市中心医院耳鼻喉一病区主任黄维平提醒广大市民,春季应警惕过敏性鼻炎,关注鼻腔健康,加强气道防护。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前来治疗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约占耳鼻喉门诊接诊患者的四分之一。”黄维平介绍,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是一部分有特应性体质的人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因素后引起的一系列鼻黏膜过敏性炎症反应。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黄维平说,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诱发多种疾病。“虽然过敏性鼻炎本身并不致命,其症状也不严重,但若长期不重视,未予正规治疗,会在患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升级,甚至会合并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炎等疾病,除了过敏性症状外,又出现浓鼻涕、头疼等症状。”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预防关键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黄维平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在室内的环境中,要减少尘螨的数量,勤洗床上用品、窗帘,螨变应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变应原。同时还要减少户外活动,因为通常中午前后是花粉浓度最高的时间,宜早晨或晚上出门。外出时戴好口罩,穿长袖衣服,佩戴眼镜等防护用品,也可在鼻腔里涂抹花粉阻隔剂,减少吸入或者接触花粉。宠物是很常见的过敏原,但是宠物的毛发并不是罪魁祸首,真正的问题在于宠物尿液、唾液以及它们身上脱落下来的皮屑中的蛋白质,会散落在家里的地毯、家具和床上,所以尽量不要让宠物接近你的卧室。同时,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

另外,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别,黄维平给出了办法: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引起,感冒多数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因此过敏性鼻炎局部症状重,感冒往往伴随咽喉疼痛、乏力、全身酸痛等全身症状;此外,感冒的病程多在7至10天,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个月。如果无法自行判断,及时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乱吃药。⑦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