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绿色福祉
晨读箴言
定制旅游
转念之间
教师招聘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念之间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张东阳

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里,有个有趣的情节:

主人公小林的老婆小李,家离单位特别远,每天早起晚归,挤公共汽车上下班,往返一趟三四个小时,特别煎熬。

小李想换一个离家近的单位上班,托了很多人,找了不少关系,都没能如愿。某年,小李所在单位终于开通了一辆通勤车,其中一个站点距离小李家不远。

小李很高兴,对单位领导贴心照顾职工的行为,感激万分。

某天,小李听得开通通勤车的原委。原来,领导的小姨子搬家至小李家附近,领导经不住老婆大闹,才增加了这辆通勤车。原以为开通通勤车是出于领导的关心,谁知是沾了人家小姨子的光,小李顿时感觉受辱。此后,每天乘车时都感到十分别扭。

小林劝道,就算沾了别人的光,也比挤公共汽车强吧。如果想长志气,干脆还坐公共汽车吧。再说,你调动工作找人托关系都没成功,现在不是应该高兴吗?

小李听了小林的话,“噗哧”一声笑了,顿感释然,爆了句粗口,自此每天愉快乘车。

从堵心别扭到开心愉快,就是这么转念之间。

人的思想总是难以捉摸。同样一件事,从不同角度去考虑,要么忧伤、愤怒,要么激动、兴奋。

某年夏季,暴雨来袭,乡下一位亲戚家的屋子里进了不少水,至半夜,房子竟然倒塌了。后来,提及此事,亲戚不仅没有因房屋倒塌受了损失而难过,反而万分庆幸地说:“多亏当时屋子里面没人,如果我们还在里面,说不定小命不保。”

人生并不漫长,更不是来日方长,凡事想开一些,多往积极方面思虑,就会开心常伴。日子过得如何,完全在心态,心态好了,你的世界便会是快乐的世界。①2

(作者单位:社旗县政府办)

世相评弹

全国晚报优秀专栏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