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风向
一语惊人
共享育儿
杜绝“娘炮”
师生同风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向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于杭

“秋风瑟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尽管气温还有点“秋老虎”的意味,但“风乍起”之后的凉意明显传递出了季节的风向。

而季节更替之外的社会变革,也如秋风凌厉袭来:痛打“饭圈文化”,整肃娱乐圈;下架限制网络游戏;教培市场资本退市,规范民办教育,“双减”为新开学的中小学生送上“大礼包”……针对群众诟病的不良现象,推出的这些霹雳手段,让饱经“内卷”的民众大呼快哉。连舆论圈里那些不正常的“顶流”也黯然出局了,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呼之即来。

也许,通往现代化文明社会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曾几何时面对现代化进程伴生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我们也曾饱受其苦。比如,乌烟瘴气的娱乐圈、满天飞的校外培训、任意收割的平台资本……这些肆意践踏规则,甚至挑战伦理底线的不正常现象,不仅引发舆论不满,甚至危及社会治理的基础,成为“人神共愤”的公敌。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戏子当道”之类的的特定群体挑战民意的行为,终究难逃法律和制度的惩戒。霹雳手段如秋风扫落叶一样席卷那些吞噬人心、掠夺百姓的不正常行业。一时间,有“饭圈”隐形的,有“明星”逃遁的,有微博噤声的,有培训机构关门大吉的。

昔日那些自鸣得意、肆意收割的“表情包”不见了,代之以惶惶不可终日、噤若寒蝉的样子。似乎又是一曲“桃花歌尽扇底风”,又是一出“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人间闹剧。

只不过,这次他们是倒在了汹涌的民意洪流之下,倒在了法治规则的约束之下,倒在了执政党公平正义的治理制度之下。

在如此鲜明的导向之下,仍有肆意妄为者,或是侥幸自娱、屑小胆大者,下场可悲必不会意外。

不论我们是什么人,也不论你在干什么,总是不能罔顾社会发展的大势。正所谓“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难道那些消失了的“明星”面孔,不知道这基本的规律吗?①2

(作者单位:南阳市房地产商会)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