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家常话
入学资格
“三无”小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常话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于杭

“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说家常”,这是五台山一座寺庙的对联,因饱含哲理和禅意成了广为传诵的名言,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家常话”是多么受欢迎。

遗憾的是,在一些会议、文件和发言中,“家常话”越来越少,词藻华丽的对仗、排比越来越多。如此下去,公文看上去是越来越“讲究”了,但离老百姓的诉求却越来越远了。对此,舆论圈颇为感慨,甚至发出“真佛只说家常话,妖怪常说对仗句”的愤懑之词。

究其根源,家常话也好,对仗句也罢,并非只是语言表达差异那么简单,其背后折射出的是立论者的立场和文风,甚至与那种浮夸不实的世风也不无关系。

佛学其实比很多“文件”更为深奥,往往不易被大众理解或接受,因此,那些佛学修养高深者在讲经时并不刻意照本宣科、引经据典,往往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家常话”,从而博得共鸣。诸如“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之类的经典禅语,几乎人人易懂。

显而易见,无论是从传播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受众的立场来看,不绕弯子、接地气、明白晓畅的“家常话”都是受欢迎的。尤其是具有公共立场的公文、讲话,格外需要注意语言的鲜活力和生命力。“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道理,解群众的困惑”,是公文的出发点,也是广大群众所期待的。

那些动辄“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主题鲜明”之类的套话,常常是讲者口吐飞沫、听者不知所云。那些八股式的“提高认识、细化措施”之类的“一二三四五”列举式大话空话,同样因空洞无物而令人生厌。

古人云,“修辞立其诚”。公文、讲话并不是不能使用修辞手法,反倒是要格外讲究语言表达的方法和艺术。不过,无论怎样美化修辞,都不能违背“立其诚”的本义。那些没有实际意义的修辞,越讲究藻饰,越容易陷入假大空的窠臼。不讲方式、不着边际的修辞,就好比隔空喊话、隔靴搔痒,既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更没有抓住百姓的心。

文风体现党风,文风影响世风。从历史上看,我党在整风运动中十分注意此类问题,经典的《反对党八股》深得民心。少数人流连于“文山会海”中,迷失了立场、脱离了实际,满口“之乎者也”“甲乙丙丁”,整篇对仗、排比,把发言整成了“赛诗会”,不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只在措辞上下功夫。时间短了,招致反感;时间久了,或许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真的是“兹事体大”。

奉劝那些爱讲官话、套话者,还是多讲一点“家常话”才好。①2

(作者单位:南阳市房地产商会)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