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晨报助考·高考新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高考临近 这些要求须知道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温馨提醒高考考生——
高考临近 这些要求须知道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王雪 全媒体记者 王丙双)2023年高考临近,你知道高考“无声入场”是如何实施的?考试如何做好“无声入场”准备?考生入场环节如何进行身份验证?对指纹比对连续3次未通过的考生如何处理?近日,记者走访了南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你一一解答。

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对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和高考舞弊治理专项工作力度,净化考试环境?

为防范打击舞弊行为,今年高考期间我省将继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和校园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打击非法助考”等高考专项治理行动。考点设立公安勤务室,考试封闭区域入口设立智能安检门,考场门口进行金属探测仪检测,实行“无声入场”,严防携带手机、高科技作弊器材等进入考点和考场;继续实施考生入场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对照,无线电监测阻断、手机信号屏蔽、“统一配备文具”“每个考场三名监考员”“实行全程视频监控”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以确保实现考试安全。

高考“无声入场”是如何实施的?

“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所有考生进入高考考点要通过智能安检门检测系统,实现精准、快速、有效检出和定位手机等违禁物品;通过智能安检门,在考场门口进行金属探测器检测,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响方可入场考试。“无声入场”严禁考生携带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移动电话、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它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设备、手表等计时工具;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钥匙、硬币、磁卡(餐卡、房卡、公交卡、银行卡等)等铁磁性物品;各种自带的食品和饮品;其他非考试指点定物品进入考场。

考试如何做好“无声入场”准备?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衣服、鞋子。建议穿着无钮扣、无拉链的衣服、无任何金属的鞋子(含鞋带、鞋眼),女生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并备用衣服鞋子。允许考生眼镜带有金属,但监考员要目测眼镜是否超宽、超厚、偏重,是否有针孔、开关等。6月6日下午,考生察看考点、考场,同时进行“无声入场”金属探测演练。请各位考生考前做好“无声入场”的准备,考试期间穿戴符合规定的衣物、鞋袜,以确保可以安全快速入场,安心应考。

实行“统一文具”有哪些要求?

考试所用文具由考区统一配发,考生入场严禁携带任何文具,包括涂改液、修正带等。考试结束,考生不得把统一配备的文具带出考场。在考试过程中,如出现个别用笔问题,考生可随时提出、考场内监考教师会立即更换,确保考生用笔安全。

考生入场环节如何进行身份验证?

考生进入考场须进行身份验证。具体做法是:考生先将准考证、身份证交给监考员对照考场座次表进行检查,并提示考生脱帽、摘镜、整理头发(发不遮眉、不盖耳)后坐在椅子上(背靠墙,以保证考生照相背景的清晰),用准考证上标示的报名时采集过指纹信息的手指,将手指指肚部位触放在指纹采集窗录入指纹(录入前检查考生手指有无指纹膜并用胶带等清洁手指),如读取的指纹信息与事先存储的信息匹配(每个考生最多可连续对比三次),则验证通过,设备进入拍照界面,考生面部正对摄像头,保证屏幕取景框摄取考生整个面部,监考员点击按钮对考生进行拍照后,允许考生入场。

对指纹比对连续三次未通过的考生如何处理?

监考员依据考生座次表上的考生信息与考生本人进行比对,确认是该生后,输入座号对考生进行拍照,拍照后入场。对此类考生,暂留其身份证和准考证,待开考15分钟后,安排专人收集,由主考或一名副主考通过身份验证系统主考终端进行报名照片、入场照片和身份证三对照检查,认定为同一考生的,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准考证退回所在考场返还考生;无法认定的,告知监考员丙,通知该考生(包括现场监考发现的替考和疑似替考考生)在当科考试结束后到考务办公室面对面认定。

如何开展考前诚信教育?

我市各县区、各高中加强诚信考试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考试作弊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考生知法守法。诚信教育活动实行高中学校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班级、班主任以及送考教师等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提前告知并反复提醒考生和家长,手机等考试违禁物品不得带入考点(场),考生应在进入考点前做好出行规划、自行处置个人所带物品,确保符合考试有关要求。考生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均按违纪舞弊处理,视情节取消当科次或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组织团伙作弊的、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的,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