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今晨播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爱粮节粮 扛稳扛牢粮食责任
邀你学习刺绣
传承红色基因
普及安全知识
护航传统庙会
防晒 这些事项要注意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皮肤易晒伤,专家来支招——
防晒 这些事项要注意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王渊博)夏季,美好的阳光、清凉的泳池,也伴随着烈日、大汗、晒伤等问题,尤其是皮肤晒伤,不仅影响美观,也给身体带来不舒适的感觉。如何预防夏季皮肤晒伤呢?南阳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卞坤鹏为我们分享4个实用小技巧,让你安全度过炎炎夏日。

卞坤鹏介绍,日晒伤是临床上夏季常见的皮肤问题,有调查显示,70%的青少年一年内至少有一次日晒伤,成人可达50%。它是皮肤过度暴露于阳光(主要是紫外线)下而产生的急性炎症性反应。皮肤受到日晒后主要表现为境界清晰的水肿性红斑,伴或不伴有水肿或水疱,往往伴有触痛。红斑最初可见于日晒后3至5小时,在12至24小时内达到高峰,一般72小时后开始消退。

卞坤鹏说,该病好发于夏季,跟紫外线过强有关,特别好发于上午10时到下午16时长期在户外的人群,如建筑工人、长时间漂流的游客,水上乐园玩耍的人群比较常见。皮肤日晒伤有自限性,治疗主要是控制炎症和减轻疼痛,具体治疗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只是轻微的红斑,没有明显的系统症状,可进行生理盐水冷敷,酌情外用糖皮质激素,如抗酸莫米松乳膏、丙酸氟替卡松等;如果出现水疱和大疱,甚至伴有恶心及呕吐等要及时就医。

卞坤鹏提醒,我们关注引起日晒伤的常见因素,除了及时治疗外,日常防护也很重要,主要包括避光、衣着防护及正确涂抹防晒霜。具体有4点建议:减少日晒,10时至16时阳光最强烈,这期间尽量避免日晒;外出时根据情况选择遮阳伞、太阳镜、穿长袖衫和长裤;外出前15至30分钟涂抹防晒霜,每两小时左右补涂一次,出汗明显或游泳后也要及时补涂,防晒霜的防晒指数要≥30;阴天户外活动也可发生日晒伤,因为紫外线可穿透云层,所以平时要养成好的防护习惯。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