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1版: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血压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夏季如何养脾胃
小儿患了先天多指畸形怎么办
引发关节炎的原因有哪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患了先天多指畸形怎么办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南阳市中医院(独山院区)南阳市骨科医院 贾小平

孩子是每位父母的心头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然而,多指畸形却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手指功能和外观,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生活。

什么是先天多指畸形

先天性多指畸形是指正常手指以外的手指、手指的指骨、单纯软组织成分或掌骨等的赘生,是临床最常见的手部先天性畸形。一般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单侧多于双侧,右侧多于左侧,拇指多指发病率约占总数的90%以上。

导致小儿多指畸形的原因

遗传因素是小儿多指畸形的主要发病原因,存在隔代遗传的机率;胎儿时期母亲接触放射线、病毒感染、吸烟、饮酒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生后多指畸形。

小儿先天性多指畸形诊疗方法和手术时机

手术治疗是小儿先天性多指畸形的首选,12个月到3岁期间,是建立手基本功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完成手术,有望得到一个完善的手功能。

多指并不是简单的组织过剩,而是存在解剖结构的异常,排列紊乱和发育不良,应行X线检查,明确其骨关节情况,为手术提供依据。手术不是简单地将多指切除,而是外观和解剖结构的重建,有时需进行关节、骨骼畸形矫正、关节韧带修复及皮肤整形。

正常情况下,孩子手术前应注意保暖,不能感冒发烧。若小儿患有呼吸道疾病,呼吸道分泌物过多,应暂停手术,待治愈后再行手术,避免小儿呼吸道狭小发生呼吸道阻塞引起窒息。

手术常规采用全麻加臂丛麻醉。通常情况下,麻醉是很安全的,全麻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我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因需要手术治疗而接受全麻,有些还经历多次,但并无资料显示全麻对患儿智力会产生不良影响。⑩9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