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视频|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2006 2007南阳日报pdf原版 | 团购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入围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
京宛协作的里程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
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南召县产业集聚区着眼品牌建设,着力技术创新
项目建设加速产业集聚
“四个坚持”决不能动摇
创新社会管理 提升幸福指数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宛协作的里程碑
——南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诞生记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笑

  11月23日,南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掀开了京宛合作崭新的一页,南阳与北京的对口协作关系进入一个重要历史节点。

  南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定位为中关村协同创新的区域增长极。依托中关村的优势资源,该产业园将建成创新要素的配置节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色发展高地,体制机制探索试验特区,最终形成中关村协同创新区域性增长极。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中关村高端人才密集,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南阳生态良好,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为扎实,具备承接产业转移和吸纳科技创新要素的能力。

  南阳与中关村的联姻,可谓是天作之合。

  因水结缘 顶层互动

  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南阳市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北京市确定对口协作关系,良缘由此而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赴宛考察。2013年3月,北京市与南阳市的对口协作关系正式确定后,市委书记穆为民、市长程志明先后赶赴北京考察,与中关村管委会相关领导就园区定位、发展战略、产业集群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充分对接。

  对接付诸于实践,思考凝结于规划。园区率先启动产业、空间、生态、金融等四个发展规划。目前,产业规划已完成,空间和生态规划基本完成,金融发展规划已启动编制。

  根据规划,园区将重点发展“4+1”产业体系:以光电显示、装备制造、智能电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超硬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材料科技产业;以水科技、生物能源为代表的能源环保产业;以生命健康、现代中药为代表的生物科学产业。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规划引导 积极推动

  规划引导着发展。为尽快促成这段良缘,我市借助中关村的工作体系和创新网络,主动与北京市的专业园区、中关村的专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些中介服务机构和园区开发企业亲密接触,积极推介南阳,广泛收集信息,迅速反馈意见,进而形成并由市政府出台了30条、省政府出台了8条支持加快园区发展的意见。

  以政策为抓手,我市集中于高端装备(智能化)、环保节能等领域实施定向突破,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清华大学、中国节能集团等分别就高端机电产业基地、(下转A2版)

≡ 36行社区最新图片 ≡

≡ 36行社区最新主题 ≡

≡ 36行社区精华贴 ≡

≡ 36行社区热帖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声明 本站导航 广告报价 使用说明 南阳网建站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