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视频|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2006 2007南阳日报pdf原版 | 团购
  第A5版:现代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造国家级科学教育品牌”
本报百余小记者体验神奇“全脑通”
8件事孩子不能学太早
五种氛围
影响孩子成长
蒙牛学生奶 “免费赠饮”在我市启动
获评全市民办教育
先进单位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国家级科学教育品牌”
——访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馆创始人罗文杰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器材

  本报记者 孙冰

  一组组电池、马达、芯片、齿轮以及五颜六色的配件,被工人们熟练地成套分装,最后装箱打包。这里不是玩具生产车间,而是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馆的器材生产工厂,最终这些实验套装将走进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课堂,经过孩子们的双手制作出一件件神奇的作品:磁力小车、自制音乐瓶、直升机、自制牙膏、机械手、星象仪……

  截至目前,神奇的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课程不仅满足南阳1000多名小学生的科学求知欲,而且在山东、广东、东北多个城市有100多家教育机构加盟“魔力小博士”,超过5万名学员正在体验科学实验带来的快乐和智慧。

  究竟是什么让孩子们对该课程如此着迷?魔力小博士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近日,记者走进南阳博智教育旗下的“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馆”,与该课程的创始人罗文杰进行面对面交流。

  完美课程 引来全国客商

  走进罗校长办公室,不管是办公桌,还是茶几和沙发,办公室的各个角落都摆满了魔力小博士实验课的教材、教具,竟然没有让人落脚的地方,让记者不禁对这位教育人务实钻研的作风和执著肃然起敬。

  说起魔力小博士的发展,罗校长娓娓道来: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课的前身是小牛顿科学实验课。南阳博智教育3年前引进“小牛顿科学实验课”项目,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博智教育的教师们经过不断总结与提炼,在原有小牛顿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成功研发出更适合孩子学习的全新科学课程培训体系。该课程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捧。在没有正式向全国发布项目报告会之前,已有60多家教育机构签订合作意向书。

  该课程为什么能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罗文杰列举了很多它的优势:精选国内外文化及科学教育先进课程,内容新颖丰富,且具时代气息;智能多元化科学课程体系;一人一课一套实验器材,在实验中掌握科学真知;教师教学使用多样通用器材演示,属国内首创;将“生活化、实用性、趣味感、创新性”完美结合,快乐创造、快乐竞争,学习如呼吸般自然。

  实践创新 满足好奇天性

  据罗校长介绍,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课程主要面向4~12岁幼儿及小学1~6年级学生,其中幼儿4个级别,小学12个级别。每个级别涵盖15个科学小实验,每个实验都有配套的实验器材及教材。实验内容包含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地理、历史、信息技术等知识体系。

  该课程是将传统的知识教育拓宽到实践与创新的教育层面,创造性地推出了“科学知识+动手实验+拓展表达+综合巩固”四位一体的科学实践教育新模式,是培养孩子动手操作能力、普及科学理论知识、构建多元智能知识结构、开发创新思维能力的全新素质教学平台。用罗校长的话说:魔力小博士,完全根据孩子的天性而设计。“孩子从小就有好奇、好玩、好动的天性,我们要把孩子的这些天性利用好,让孩子自己去思索发现问题,动手解决问题,进而培养孩子的成就感。”

  自己动手 收获真理快乐

  “探寻真理,收获快乐”是魔力小博士实验课的教学理念。小博士课程不是要让孩子记得某一个物理反应或化学公式,而是要孩子学会在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索、去验证,最后得出结论。

  “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实践验证出来的道理才会印象更加深刻,才会更加快乐。”罗校长向记者举例:在自制音乐投币盒的小实验中,投币盒之所以能发出美妙的音乐声,是因为在电路中连接了一个集成电路板,在集成电路板上有音乐芯片、电池、喇叭等电子元件,并且开关很特别,是由小铁片和硬币共同组成,当向投币盒里面投入硬币时,相当于开关闭合,电路中的电子元件就开始发挥作用。通过亲自动手制作这个过程,让孩子了解喇叭是用来发声的,音乐芯片给喇叭提供美妙的音乐,只有两者接通后才能发出优美的音乐声。

  如今,博智教育投巨资研发“魔力小博士”科学实验课已经成为我市最具社会影响力的科学课程,是孩子们探索神奇科学现象的乐园。谈及未来的发展,罗校长充满信心:目前,魔力小博士已经报名参加明年4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最大幼教展示博览会,在全国扩大魔力小博士的影响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魔力小博士实验馆以其完整的教学体系、丰富的实验器材、雄厚的教学团队、高端的科学实验设备走出了国门,赢得了新加坡、韩国两家出版社的青睐,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相互合作的意向,实现共同开发,走合作共赢的道路。7

≡ 36行社区最新图片 ≡

≡ 36行社区最新主题 ≡

≡ 36行社区精华贴 ≡

≡ 36行社区热帖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声明 本站导航 广告报价 使用说明 南阳网建站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