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吴元全当选常务理事
以地名为钥 共启城市人文记忆
千万和春住
青年作家签约《读者》
两块明代青砖 折射古城墙兴废史
图片新闻
县衙标志性建筑:宣化坊
扫一扫 获取新鲜人文资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收藏家发现带有“南阳”字样的老城砖:
两块明代青砖 折射古城墙兴废史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刻有“南阳府”、“南阳城”字样的明代城砖的拓片 本报记者 司马连竹 摄

  本报讯 (记者司马连竹)“我最近发现了带有‘南阳’字样的老城砖,可能是明代南阳城墙被毁后流落民间的。”近日,南阳民间收藏家勇军与本报联系,出示了他收藏的两块南阳城砖。记者走访专家得知,这小小的城砖见证了南阳古城墙的一段兴废史。

  这两块老城砖,一块上有“南阳府”字样,另一块为“南阳城”。据勇军介绍,这两块砖是在去年城区东马道街一处民国老宅拆迁时,从墙基中发现的。他翻阅史料得知,1939年,日军进犯豫西 飞机轰炸南阳,城内军民疏散不易,国民政府南阳专员朱玖莹下令在专员公署(南阳府衙)西设立一座新城门,名为“经武门”。后朱又奉令征调上万民夫拆除城、寨。为了加快进度,朱玖莹下令:砖谁扒掉归谁所有,让百姓参与扒城。因此,南阳民居内多见城砖。而当时扒毁的城墙,是明清两代地方政府相继建成的。

  勇军收集到这两块城砖后,邀请市收藏协会汉画像砖石委员会主任刘东阳研究。刘东阳认为,这两块城砖从规格、材质和烧制技艺等方面进行考量,应为同时期物品,而从“南阳府”字样可见,是明代南阳修建城墙时所专用。

  据《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城池》等明代史料记载,明置南阳府。洪武三年(1370年),南阳卫指挥使郭云以元之南阳土城用砖石建成府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南阳府以两州十一县之人力、财力重修南阳城。砌城墙用砖烧印有“南阳府”字样,墙体用白灰砂浆灌之,坚固异常。

  抗战结束后,南阳城墙得以重建,而从上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发展建设需要,相继拆除了东、南、北三座城门、城墙,最后的南阳古城墙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如今,只有两块老城砖,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南阳古城的这一段历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