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清纯
的河流
好句由心
见痴气
故乡在哪里
一灯如豆
就像今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纯
的河流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张斌

  透过柳树重重的帘幕,往上看,蓝瓦瓦的天空淡淡如洗,悠悠的云朵把天空剪裁得曼妙深远;往下看,一条淙淙的河流从沙滩和草丛里漫过,芦苇里遗落了些许水鸟缕缕的影子,随涟漪荡向河心。

  转身东望,是一大片开阔的田野,有着四季持久的芬芳和骚动。有不知名的虫子振翼从草间飞起,屑屑地漾起斑斑驳驳的杂音。有蚂蚱咬噬着草叶,咬噬着悄悄流逝的时间。一条河流,经过大地上有灵性物体的过滤,经过泥沙土壤,穿过草地花丛,被清风抚摸,被白云映照,喷洒在人躯体和灵魂上的只剩下清清净净的纯,一种扫去了阴霾和尘埃的明。

  那河,是柔性的,是坦坦荡荡,自自在在的,似乎只有流淌才是应该做的唯一的事情。从朝霞把河映成一条绸带,到星星和月亮把整个河滩镀亮,河都以一种恬静的姿态,洒脱自如地消失朵朵浪花,把我童年的夏天一个个带走。

  多年后,当我读到铁凝的散文《河之女》时,不禁怦然心动。在作者的眼里,眼前那滩,那岸,那石,竟然是一河的女人,一河的柔韧,令人顿生信奉感。也许,在作者眼里,天地万物都可以依人的想象,产生千姿百态的“心中之景”。

  少年时,我就偏爱这河。尤其是雨季。村庄朦胧在一片纱雾里,河岸的柳树轻柔摇曳,到处湿漉漉的。我赶着几只小山羊,在河堤上放牧。土地被水长期浸泡,踩下去就有糊状的泥汁从趾缝里涌出。破烂的黄油伞同柳树的树干一样,布满了重重的黑斑。柳树上有亮亮的水珠从叶上滴下,被雨冲刷得洁白的山羊仰头痴痴地看。我蹲在河岸上,盯着河面,静静谛听河水的声音。

  水声似一把古旧的风琴在演奏。这种声音,是感觉到的,也是用心品味出的,是童心与自己熟悉的土地和河流而达成的一种性灵上的合拍。那水声自然,朴拙,温长,是一种生命程式的神悟。听河时,老想起村里老人说的:当你盯住河面,在某个时刻,河面上会有一个入口,那是通往幽冥的途径。那个世界的打开,只在瞬间,会赋予人以幸福和自在。这种隐秘的寓言,让我浮想联翩。后来又忽然悟到:那只是对死亡的一种浪漫解释。

  在青春期到来时,我曾和村里的伙伴们,在夏日的午后,坐在村口的黄沙梁上,视线越过河滩的芭茅丛,看远处河里姑娘媳妇们赤着白亮的身子,走入河中。那刻我们屏住呼吸,在自然里上了一堂人体课,也瞬间开始模糊地体悟一些疑惑,开始关注说书人讲过的那些酸溜溜泛着情色的故事,听到浑身涌动的力量,个头开始猛蹿。

  于是热衷于观看河里发大水时,那种兵鼓齐鸣,涛声震天的澎湃。于是开始梦想有一天,能够乘舟沿河而下,越过唐佛山东麓,去看外面的世界。

  人们关注的是大江大河,或是有着特定原因而知名的河流。那河,在乡邻的心里,只是一种客观存在。正如春暖了花就开,至于花开得如何则在其次。

  其实,这条在地图上找不到的柳河,先汇入唐河,而后汇入汉水,再汇入长江,最终从崇明岛入海,汇入太平洋。那么,这河与肖洛霍夫的顿河,英格兰村庄的河,俄罗斯的伏尔加河一样,都是平凡而伟大的。其实,从屈原的汨罗江,到我挚爱的柳河,只要是心中流出的,只要是清纯而不加修饰的,都会铭刻在人的记忆里。2

  (市司法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