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建设“三馆一院” 增辉文化南阳
全民健身大会
两项目开始报名
交管部门
重点整治乱闯红灯车窗抛物
清理社区积存垃圾
张衡西路:占道洗车盛行
力促教育改革 推进均衡发展
集中整治市容市貌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三馆一院” 增辉文化南阳
白河两岸勾画最美丽天际线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气势恢弘的“三馆一院”规划效果图 陈琰炜 翻拍

  本报记者 陈琰炜

  

  3月26日上午,市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和南阳大剧院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南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三馆一院”力求最大限度地展现南阳的城市文化,统筹考虑白河两岸建筑布局,按照永久性的城市文化地标和最美的城市雕塑式建筑来规划建设,在白河两岸勾画出最美丽的天际线。

  随着“三馆一院”项目的顺利推进,必将为完善城市功能、丰富群众生活、传承南阳文明、提升开放形象,打造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再添力量。

  定位——

  文化地标 彰显品位

  “三馆一院”项目选址于光武大桥以东光武路南北两侧区域,毗邻白河自然景区,处在老城区与新城区的交界处。其中:市博物馆和图书馆选址于白河大道与光武路十字交叉的西北角地块;市群众艺术馆和南阳大剧院选址于白河大道与光武路十字交叉的西南角地块。

  文化设施规划要有远见和精心构思,要把更多、更好的位置留给文化设施,“三馆一院”项目就是凸显南阳城市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重要文化建筑组群,提升城市形象。同时,“三馆一院”也是白河核心景观带中一组现代化的标志性文化设施。

  建筑——

  楚风汉韵 灵动优雅

  “三馆一院”四座建筑两两组合,一边是偏于汉风的凝练沉稳的市博物馆和图书馆,另一侧则是偏于楚风的感性柔美富有艺术内涵的市群众艺术馆和南阳大剧院。轴线两侧一刚一柔,既明确了相关的建筑逻辑关系,又强调了主体轴线——光武路,联通新老城区的地位。整个建筑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楚风汉韵”的人文精神,高度浓缩、整合了城市的文化资源,使文化产业的综合价值得到了巨大提升。

  建筑设计以南阳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载体——画像石中的夔龙纹对四座建筑两两进行整合,形成了龙卧南阳、卓尔不凡、楚风汉韵、刚柔并济的整体效果。立面采用玻璃幕墙、穿孔金属板、石材幕墙等现代建筑材料,以体现灵动优雅的建筑形态。

  设施——

  功能齐全 便民惠民

  “三馆一院”功能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最大限度便民惠民。

  市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由公共大厅、藏品库区、陈列展示区、技术区、观众服务设施及交通、行政办公区等部分组成。

  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由藏书空间、阅览空间、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公共服务空间、行政办公用房及业务部室等组成。

  市群众艺术馆:总建筑面积3.1894万平方米,由群艺馆和展厅组成。群艺馆由活动中心用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业务用房、管理用房和辅助用房等组成。

  南阳大剧院:总建筑面积3.0406万平方米,定位为乙等剧场。由1000座席的剧场、500座席的多功能小剧场、休闲娱乐厅及餐饮服务厅、行政管理、业务办公及后勤用房等组成。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