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普及创卫知识
提升健康素养
咏 南 阳
我市6月空气质量全省第三
6处人防工程纳凉点开放
易贷兴
开展“双创”活动 建设大美南阳
大病保险年内实现全覆盖
严惩重处悬利剑 “食”恶不赦保民生
公积金实现省内互认互贷
组建五支队伍促“双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7月2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咏 南 阳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王新清

  中原腹地蕴明珠 , 交融南北景物殊 。

  东去淮右 通吴越, 西依秦岭连巴蜀 。

  地灵端赖生百禾 , 人杰 只为勤耕读 。

  今日发展逢盛世 , 更绘郁葱新画图 。

  南阳在河南省西南部,中原是河南的代名词。南阳位于江、淮、河、汉四大江河的中心位置,也可以说南阳是四大江河孕育的明珠。

  中国的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从南阳穿境而过。山川地貌既有南方之灵秀,也有北方之雄奇;果树草木既有南方之品类(如茶叶、橘子),也有北方之种属(如苹果、梨);饮食文化既受南方之影响,也受北方之熏染,形成独具特色的南阳(古中原)文化。南怀瑾先生曾说过,古中原实际是指古南阳。

  明太祖朱元璋说:“我本淮右布衣,天下于我何加焉!”宋朝在苏北和江淮设淮南东路和淮南西路。淮南东路又称淮左,淮南西路称淮右。淮右多山,淮左多水。淮南西路的属地包括寿州(今凤台县)、庐州、蕲州(今蕲春县蕲州镇)、和州、舒州(今潜江市)、濠州(今定远县藕塘镇)、光州(今潢川县)、黄州等。

  巴山蜀水的简称。

  南阳古称“宛”。“宛,屈草自覆也”。意思为芳草盖地,植被葱绿。全国所有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在南阳都宜种植,因此富有中原粮仓之称,是国家的商品粮、棉花生产基地。

  南阳自古英才辈出,有很多人是某一种文化、某一段历史的代表性人物。如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光武帝刘秀及“二十八宿”之首邓禹等。

  “耕读传家”的思想在南阳非常盛行。“耕”是指体力劳动,“读”是指脑力劳动。当代的“耕读”可代称所有的体力和脑力劳动。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这个时期。这几十年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少有的盛世。

  “郁葱”即郁郁葱葱。语出《后汉书·光武纪》:“望气者至南阳,曰:‘气佳哉,郁郁葱葱!’”汉·王充《论衡·恢国》:“初者,苏伯阿望舂陵气郁郁葱葱。”形容草木苍翠茂盛,也形容气势美好蓬勃,生机勃勃的样子。本句的意思指在新的时期,将绘出更加郁郁葱葱的图画。3

  王新清 男,河南南阳人,52岁。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法人代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