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抓好“三秋”生产 确保丰产丰收
展示文化精品 促进产业发展
加大帮扶力度 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创建农村电商新模式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帮扶力度 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张中歌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担当社会责任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王胜利

  中行南阳分行围绕总行提出的“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担当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5年9月末,我行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近30亿元,服务的小微企业客户数累计达到700户,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同时,在服务地方经济、支持小微企业中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南阳同业中树立了卓越的企业形象。

  以“网点下沉”为抓手,持续推动条线服务机制。我行率先在全省中行系统成立中银信贷工厂,在各支行配置专职客户经理,运用“信贷工厂模式”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切实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银行南阳分行于2009年成立中小企业部,承担中银信贷二级工厂的职能,配置专人专岗建立起集营销、审批、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模式,同时单列信贷计划,通过全方位的培训不断壮大条线人员队伍。发展至今,已设有10余个钻石营销团队,由50余位客户经理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小微企业营销服务队伍,分布于32家支行及二级网点。

  以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抵押难”和批量营销为核心,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机制。为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我行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市场,研究客户,围绕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问题。南阳分行还研发了有针对性的授信产品20余种,如网络通宝、新农通宝、林业通宝、茶叶通宝、互助通宝、香菇通宝、金玉通宝、退税通、再保通、专利贷、创业贷等,通过渠道创新、品种创新、行业创新,全力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我行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积极参加总行“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活动,根据小微企业跨境合作的特征,事先开展大量工作,经过多重挑选行业对口的目标企业,通过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五步走”方式,提高参会企业的洽谈成功率。并在现场对接时,为国内外的企业提供集工商税务、法律、会计、翻译等一站式的服务。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推荐多家我市小微企业参加中德、中意、中美、中法、中荷、东盟等活动,以绩效引导和不良容忍度,推动营销激励机制。

  以“五位一体”风控模式推动风险内控机制。银行的风险防控能力决定了支持小微企业的规模性、有序性和长期性,我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强调“五位一体”的全流程风险控制和主动风险管理理念,坚持“强化情景分析、源头防范风险;做实贷款三查、流程控制风险;建立主动压缩退出,有效化解风险”的原则;建立反欺诈工作机制,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承诺书,公布服务监督电话,防止发生道德风险,保证小微企业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同时积极探索通过科技系统实施智慧化贷后管理,对同质客户实施批量化贷后管理的新模式,以缓解当前客户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贷后管理压力。

  (作者系中国银行南阳分行行长)

  “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系列宣传之二

  南阳银监分局

  南阳日报

  联办

  近年来,建设银行南阳分行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小企业信贷工厂”的优势,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小微企业贷款连续4年保持贷款余额同业领先,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近50亿元,保持在“同业中、系统内”的领先地位。

  今年以来,我行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9.3亿元,小企业客户达到232户,较去年新增37户。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行将继续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坚持不惜贷、不抽贷,加大对小微企业帮扶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不遗余力。

  加强银政、银担合作,打响优势品牌。建行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通过建设银行与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商圈管理方、协会商会等联合搭建“助保贷”业务平台,由助保金和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并对资金池进行10倍放大,为建行和助保金管理机构共同认定的优质小微企业群体发放贷款,单户最高额度可达2000万元。

  今年以来,我行先后与淅川、内乡和方城县政府签署了“助保贷”业务合作协议,成功搭建“助保贷”业务平台3个,进一步促进了“助保贷”业务发展。截至8月底,我行已累计搭建“助保贷”平台5个,实现新投放23户,金额12290万元,均为新增客户。“助保贷”成为我行支持小微企业、实现银政企多赢的卓越品牌,我行将继续加快“助保贷”平台建设,更好助力企业发展。

  此外,大部分小微企业缺少抵质押物,极大制约了其融资能力,针对这一情况,我行加大与具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已与南阳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邓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贷款投放新增客户再添新方式。

  加快“五贷一透”大数据产品发展,拓宽服务渠道。“五贷一透”大数据产品由“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税易贷”、“政府采购贷”和“结算透”组成,主要基于客户在金融机构的结算量,通过筛选确定目标客户,贷款手续简便,能够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的问题。我行小企业业务中心通过媒体宣传等办法,努力推广大数据产品。截至目前,“五贷一透”大数据信贷产品累计投放59笔,投放金额6126万元。“五贷一透”产品成为我行开拓小微企业贷款的新路径。

  加强同产业园区对接,实现企业“批量合作”。为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近年来,我行先后与内乡县、镇平县、方城县产业集聚区以及南阳市光电孵化园等产业基地联合开展了多场批量化营销活动,同时加强与商会的对接,与镇平玉雕协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我行将继续深入产业园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承担着缓解就业压力、增长财政收入的重要责任。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始终注重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的大环境下,我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与企业一道抱团取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作者系建设银行南阳分行行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