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乡镇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
龙潭镇 墙文化带来新气象
博望镇 小麦备播“土洋”结合
瓦亭镇 乡村建设效果好
公路晒粮危害大
赵河镇 秸秆还田成常态
重阳镇 果农“指尖上”做销售
“村误”也应常公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召县城郊乡:
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10月12日,卧龙区青华镇黑家庄村农民正在收割晾晒小辣椒。今年,该镇小辣椒种植面积达5000亩,亩产300公斤以上。

  通讯员 陈辉 摄

  西峡县阳城镇大力扶持青贮秸秆技术。不仅解决了养殖场的饲料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还缓解了因焚烧玉米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通讯员 仵鹏 刘金菡 摄

  特约记者 姜纪增 通讯员 潘喜东

  近期,南召县周边居民闻讯该县城郊乡上店村“四季花海”的菊花开放,纷纷前来赏菊游玩,逢周末每天达2000余人次。

  “四季花海”项目基地由南阳大统中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兴建,规划用地3万亩,以种植万寿菊、油菜花、田七、紫草、薰衣草等为主,发展以万寿菊为主的优质种植基地,打造集“生态、有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体。目前一期已流转土地4000多亩,今春种植的23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采摘期,每天有150名当地村民在花海里采摘菊花,采摘下来的菊花通过订单方式全部销售到北京美科尔生物科技公司,用于提取叶黄素,研制保健产品。

  宝天生态园位于城郊乡前庄村,园内规划建设了以梅花为主的苗木花卉种植区、树桩盆景区、根艺奇石花木交易区、果蔬采摘区、旅游服务区、餐饮住宿休闲区6个区域,目前已种植花卉苗木近百种、数万株,培育盆景1000余盆,收集国内稀有根艺奇石数百件,成为一座近城近郊型的休闲观光“生态公园”。

  按照“农游结合”的理念,城郊乡坚持“产业为基、生态为本、旅游为魂”,把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要素有机整合起来,统筹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旅游发展。同时因地制宜,围绕原生态做文章,充分挖掘乡村人文景观资源,配套旅游设施,完善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把传统种植业变为体验式休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为培育发展乡村旅游,该乡多次组织乡村干部赴县内外考察,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生态农业、美丽乡村、观光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为统领,建立“规划引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运行模式,在S331沿线科学布局,首批确定前庄村、上店村等作为生态农业、乡村旅游试点进行打造。

  城郊乡党委书记李哲介绍说,下一步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以上店村为项目核心,夏秋种植万寿菊,冬春种植油菜,连片规模种植达到3万亩。并在整个项目区内设计休闲观光线路,建设风格迥异的观景台,兴建农家乐客栈,打造“一小时都市农业圈”,擦亮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的名片。

  乡镇风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