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乡镇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
龙潭镇 墙文化带来新气象
博望镇 小麦备播“土洋”结合
瓦亭镇 乡村建设效果好
公路晒粮危害大
赵河镇 秸秆还田成常态
重阳镇 果农“指尖上”做销售
“村误”也应常公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望镇 小麦备播“土洋”结合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通讯员李善喜 田振文)眼下正是小麦备播的黄金季节。在方城县博望镇的村村寨寨,呈现出一派与以前不同的备播景象:一台台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昼夜不停忙耕播,拉运化肥、良种的农民来往穿梭抓抢种。多施土粪和微肥,精量匀播巧整地成为不少农民的新观念。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全面推广麦播新技术的同时,还引导教育农民把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以增施土粪和微肥、减少化肥投入作为提高小麦品质,实现既高产又优质无公害的新模式。全镇40%的农户都采用了“土洋”结合的种麦模式。

  博望镇有18万多亩耕地,今年计划播种小麦13万亩。早在今年秋收之前,镇政府就根据去年小麦生产遭遇自然灾害的情况,从省、市、县请来6名专家教授实地讲课,连续举办了两期小麦播种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专门挑选科技示范户,介绍增施土肥和微肥,精细整地,在今春遇到大风大雨小麦不倒伏,结果实现小麦高产的典型经验。两次共培训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成员300多人(次)。专家教授在讲授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的同时,围绕高产、优质、无公害目标,专门分析讲解了因盲目施用化肥、乱用高毒农药造成的土壤微生物含量减少、营养成分失调,导致小麦倒伏减产、品质下降以及危及国民健康安全的严峻现实,镇里还制作了科学种麦宣传片,利用有线电视、出动宣传车、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从而扩大了受教育面,提高了普及率。

  连日来,该镇每天投入小麦备播劳力近万人,大中型农机具1000多台,播种机300多台,已完成耕耙、施肥9万多亩,播种4万多亩。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