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乡镇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
龙潭镇 墙文化带来新气象
博望镇 小麦备播“土洋”结合
瓦亭镇 乡村建设效果好
公路晒粮危害大
赵河镇 秸秆还田成常态
重阳镇 果农“指尖上”做销售
“村误”也应常公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误”也应常公开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民意看台

  □叶金福

  近日,笔者到某村办事,无意间发现设立在村中心的“村务公开栏”里,除了正常的一些村务公开外,还公开了村两委近期工作上的一些不足和失误,比如原定9月底完成的拆违工作还有两户因赔偿事宜未协商好而没有完成、到某某贫困户家中走访工作没有按计划而延后,等等。看了这样的“村误”公开,笔者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据笔者了解,在一些乡村,许多村民对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很有意见,他们说,“村务公开栏”公开的净是些无伤大雅的东西,对村两委工作的不足和失误而造成的损失等“村误”却没有公开,村民意见很大,反映也十分强烈。笔者以为,经常公开“村误”也是利村利民的“明白”之举。

  “村误”公开是好事,它能让村民及时了解新形势下全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并根据这些目标和任务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合理化建议。如果说“村务”公开是村民自治进程中的“民主范本”,值得提倡的话,那么,“村误”公开则是这种“民主范本”的提炼和升华,更应该发扬光大。一方面“村误”公开能使村干部更加认识到在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对于村干部来说,有勇气找出“村误”,实际上就是作自我批评。“村误”公开了,全村上下才能团结一致,“知耻而后勇”,变失误为进取。另一方面“村误”公开有利于村干部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主决策思想和方法,从而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更加深切地认识到新农村建设中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失误,同时也更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

  其实,“村误”公开就是跟广大群众讲真话、说实话,“把家底儿亮给群众”,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克服艰难险阻的法宝。村民了解了建设中的失误,非但不会抱怨,相反,他们会更加拥护和支持村干部,共同搞好本村的建设和发展。

  笔者以为,在广大农村,只要村两委真心实意地推广和落实好“双公开”,这必将进一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推动新农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总之,“村务”公开很需要,“村误”公开也需跟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