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玉博珍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举办签售活动 促进藏友交流
珍贵的唐长沙窑蟋蟀罐
发行新版贺岁币
罕见的黑色琥珀印章
独特的《有志者事竟成》
独玉投资潜力大
黄金珠宝行业洗牌 未来仍是朝阳产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贵的唐长沙窑蟋蟀罐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图为唐长沙窑蟋蟀罐 孙晓升 摄

  □ 李伟男

  日前,有收藏爱好者持一件“圆腹坐盖式”瓷罐向笔者咨询。它口径为14厘米,通高为12.2厘米,由器盖、内盖和器身三部分组成,子母口,器盖无孔。笔者根据其奇特造型、特殊工艺,通过文物、文献资料考察,认定其为唐长沙窑蓝绿釉蟋蟀罐。

  该瓷罐内部不施釉,外部的蓝绿釉深沉内敛,散发出幽幽的酥光,釉内细碎开片密布,似裂而非裂,釉下施有白色化妆粉;刀切的平底露胎呈现褐红色,半瓷半陶,泥质感强,声音发糠,手感较轻;外底、内堂、器盖部位土沁、水渍痕迹明显,附着物隐现,是一件珍贵的唐代长沙窑瓷器。

  从文献记载看,唐代时已开始斗、养蟋蟀。《开元天宝遗事》:“ 每至秋时,宫中妃妾辈皆以小金笼捉蟋蟀,闭于笼中,置之枕函畔,夜听其声。庶民之家,皆效之也。” 传世久负盛名的明朝 “万里(礼)张”蟋蟀罐中有一款,盖有款识:“金龙戏仿唐宫制,引得秋声到枕函。”表明唐代的蟋蟀罐已成型并成为定制。

  从实物材料看该罐与明清时期流行的“圆腹坐盖式”蟋蟀罐极其相似,式样大小有明显的承袭关系。它用泥考究,半瓷半陶,不干不湿,适宜蟋蟀生活;制作精工,盖、腔扣合,严丝合缝,内底螺旋纹明显却又细平柔和,不腻、不硬,蟋蟀争斗时不打滑、不伤足,便于养斗;罐壁光滑且略有收分,子口内收,防止蟋蟀逃逸,同时蟋蟀鸣叫时又可产生共鸣效应,应是较理想的蟋蟀罐。央视寻宝《走进淮北》出现过一件宋代耀州窑青瓷刻花蟋蟀罐,亦为“圆腹坐盖式”罐,其腹部刻画有“蟋蟀勇斗猛虎”的生动画面。

  蟋蟀又名蛐蛐、促织,以善鸣好斗著称,从唐朝开始养、斗蟋蟀,兴于宋,盛于明清。从南宋 “蟋蟀宰相”贾似道到明宣德皇帝朱瞻基,一个因遗有《促织经》、“玩虫误国”而留名,一个因“好促织之戏”、有宣德官窑蟋蟀罐传世而闻名,把蟋蟀文化演绎到了极致。古人从蟋蟀的捕捉、饲养到比校、斗咬,所用虫具种类繁多,且十分讲究,但传世不多,时至今日,天下名器明万历“万里(礼)张”、清康熙“赵子玉”已成绝响,“永宣官窑”堪称“国宝”,拍卖价格屡创新高。

  唐长沙窑蟋蟀罐的发现把虫具实物面世提早了数百年,不仅填补了陶瓷史的一项空白,而且透过它,我们似乎又听到了那久违的秋声,仿佛又看到了两雄相遇、激斗正酣的“虫趣”画面:先是猛烈振翅鸣叫,加油助威,接着开始决斗,头顶、脚踢、转身、占地利、勇搏杀,战败者垂头丧气,取胜者趾高气扬……一时间,物我两忘,人、虫合一,进入了怡情养性的妙境。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