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光影中国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聚焦古镇生活 感知人文魅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8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古镇生活 感知人文魅力
—“美丽淅川”第三届全国摄影大赛参赛作品选登之二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阳网
聚焦平浪宫
古镇新貌
山陕会馆
影友采风忙
一脚踏三省
田园风光
千年古刹法海寺

古楼侠影

三省友谊塔

近日,光影中国网组织的“走进荆紫关”摄影采风活动成功举办,70余名摄影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荆紫关地处河南省淅川县西北边陲,距淅川县城75公里,位于豫、鄂、陕三省结合部,素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荆紫关”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总面积168平方公里,辖37个行政村,296个村民小组,6.5万人。独特的区位和历史传承,形成了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工农副业全面发展的镇域经济,近年该镇被国家、省授予“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该镇背山面江,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古道雄关,战略要塞,居货畅物流之枢,明清五里长街、山陕会馆、平浪宫、千年古刹法海寺等景区景点享誉中原。明清古街位于丹江上游,现存房舍2200余间,店铺700余间。著名景点有山陕会馆、平浪宫、禹王宫、法海寺、一脚踏三省等,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方十三省(市)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街。

摄影师们到达荆紫关后,首先来到了闻名遐迩的荆紫关古街道。五里长街呈南北走向,地面系青石铺砌,平净整齐,两侧700余间板门店铺,具有清代民间商业建筑风格。平浪宫、山陕会馆、万寿宫等荆紫关古建筑就分布在这条街道上。摄影师们徜徉在古镇,不仅将镜头对准那些历经沧桑的古老建筑,还将镜头更多地聚焦古镇人民安宁、祥和的生活现状,以写实或创意的手法,频频按动快门,通过不同的角度体现人与古建筑之间深厚的生活气息,用相机“雕琢”古建筑的美,用瞬间定格隽永与古朴,寻找古建筑的艺术价值,展现荆紫关的古风新貌。在人像拍摄环节,光影中国网资深人像摄影师“秋瞳”在现场进行了指导,让爱好人像摄影的摄影师们得到了学习提高。身着白色古服的模特在荆紫关古街摆出种种造型,摄影师们积极取景拍摄。古色古香的建筑之美,与举止温婉的模特相得益彰,将古镇的清丽与厚重演绎得淋漓尽致。暮色初上,在黄昏的光线映照下,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显得更加浓郁。摄影师们支起架子,打上灯光,在指导老师的调度下,有序开展了一场夜景拍摄活动,拍下了一张张大气豪迈的古风建筑摄影作品。

采风活动第二天,摄影师们又先后采风拍摄了法海禅寺风景区、 一脚踏三省界碑和三省友谊广场。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大家用镜头记录和见证着荆紫关古镇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以及生活在古镇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亲身感受到美丽淅川的人文魅力所在。

据悉,由淅川县旅游局、南阳网、光影中国网联合举办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美丽淅川”第三届全国摄影大赛正在火热征稿中,大赛设立高达10万元的奖金。详情请登录光影中国网(sy.01ny.cn)影赛园地“美丽淅川”第三届全国摄影大赛专栏。

(文/来航斐 图/景德晓 张国新 翟立新 陈秋月 阎国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