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现代教育 上一版
 
标题导航
痴情教育铸就卓越 砥砺前行树立品牌
多措并举保安全
“不听话”的孩子 也优秀
创新艺术教育扶贫新模式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9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三学社南阳师院支社
创新艺术教育扶贫新模式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记者孙冰 通讯员韩双黛)“教育扶贫”是最精准扶贫,是贫困地区的学生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形式。近期,九三学社南阳师院支社通过开展前期调研和论证分析,在学校统战部、音乐学院、九三学社南阳市委、省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针对淅川县老沟村小学艺术教育师资力量匮乏的实际情况,创新扶贫形式,大力开展艺术教育扶贫活动,目前已初获成效。

自去年10月开始,我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已经全面启动,旨在采取超常规政策举措,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为贫困地区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淅川县老沟村小学位于南阳师范学院定点扶贫基地淅川县毛堂乡,学校现有28名学生和6名教职员工,面临教育设施短缺,师资力量薄弱的现实。南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除了捐助教学办公用具外,学校多个部门也派出教师对老沟村小学的师资力量进行培训和指导,该小学硬件实力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但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发现,以往的教育扶贫批次较多,虽内容丰富,但缺乏连续性和持久性,尤其是基层贫困小学学生的艺术修养教育严重缺失,这与国家和省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艺术教育的扶贫工作刻不容缓。因此,九三学社南阳师院支社针对音乐素养养成教育这一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以项目的形式对活动进行全面论证,并制订了完善的扶贫计划和实施细节,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取得了扶贫成效。

支教期间,九三学社南阳师院支社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扶贫活动与大学生的毕业实习相结合活动。2016年5月25日,“九三学社·南阳师院艺术教育扶贫项目”暨“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挂牌在老沟村小学举行仪式,这标志着南阳师院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实习工作在老沟村正式开展。此外,通过将实习基地设置在老沟村小学,也为长期有计划地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有力保障。特殊的实习环境和艰苦的食宿条件,不仅没有降低实习学生的上课热情,反而激发了师院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第一批驻校实习学生与老沟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出色完成了实习任务。

通过第一期的教学,老沟村小学学生精神面貌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变化,在课堂上敢于举手、敢于发言,面对老师的提问也没有了羞涩感,变得活泼、开朗和自信起来,对音乐技能的掌握和对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教学任务获得了预期的效果。根据项目计划安排,九三学社南阳师院支社的第二批驻校实习学生已经准备就绪,项目组也将根据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为年度教学效果考核做好了准备。⑧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