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经济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单货物驶入“南阳关”
河南省第二批“水美乡村”出炉
构建大扶贫格局
坚守品质 小草药撑起大梦想
方城 搭建平台集聚发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月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奠基 企业帮扶 网络架桥
构建大扶贫格局
短评▶▶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胡楚强

当前,我市有7个扶贫开发重点县、713个贫困村,46.2万贫困人口,扶贫形势异常严峻。任务艰巨,就当创新工作方式。各级各部门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开发,构建大扶贫格局。

从目前来看,我市扶贫是以政府部门为主体,社会扶贫的潜能正在深入挖掘,但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扶贫投入比例仍相对较小。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才能凝聚起共抗贫困的磅礴力量,真正构建起大扶贫格局。

要想加快脱贫步伐,不能光靠行政手段来推动,更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尤其要积极动员企业、团体等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从而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能力。对于有扶贫意愿的企业,政府应出台相关支持和鼓励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在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中,各行各业应充分认识各自在扶贫工作中的位置,始终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听取民意、广泛汇聚民智,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事求是定目标、因地制宜做项目。

当然,对于每个人来说,虽做不了大扶贫,但可以做一些送温暖、献爱心的小扶贫,以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直面扶贫攻坚战,力所能及地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4

南召 凝聚社会力量 齐心扶贫攻坚

特约记者 廖 涛

通 讯 员 姜纪增 石为壁

“公司与崔庄乡王家庄、程家庄两个村签订了扶贫帮扶计划,分包帮扶32户贫困户,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同时,让周边4个村68名贫困农民到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平均每人年务工收入6000元以上。”1月2日,南召县鑫林源农综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全面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南召县积极探索精准脱贫新途径,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开创企业扶贫、金融扶贫、网络扶贫等扶贫体系,调动更多的资金和力量加入扶贫攻坚行动,实现扶贫开发由政府“单打独斗”向社会“协同作战”的转变。

金融服务激活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延伸不到农村,一直是困扰贫困山区群众致富的一道“坎”。南召县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在43个贫困村建立了互助社,有效缓解了农村金融发展滞后、农户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实际难题。村民可以向互助组织申请扶持资金,用于发展致富项目,提高了贫困群众互助互惠、可持续发展能力。此外,南召县财政还拿出1000万元设立贫困户贷款风险基金,投入县农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免担保、免抵押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万元的贷款。该县还鼓励贫困户把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年底轻松保底分红。

涉农企业帮扶困难群体。南召县确立“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协调经济实力雄厚、富农产业项目的涉农企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与贫困户合作,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贫困群众可以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可以就近给企业打工,也可以把脱贫扶持资金入股到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代种代养等方式从企业获得财产性、工资性、投资性收入,双方形成“相互依存、合作双赢”的新型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南召县华龙公司、东方蚕丝绸、联元生物、天蚕科技开发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扩大经营规模,吸纳农村劳动力从事种植或加工,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给困难群众提供长期、稳定的致富岗位。

网络“云端”架起致富桥梁。南召县积极探索实践“电商+扶贫”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引导农民加盟知名电商开网店或做农村“淘帮手”,推进本地农产品或特色商品上线,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拓展贫困农民致富增收的途径。皇后乡娘娘庙村把本村3个经营苗木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一个专业合作协会,拓展苗木网络销售平台。和河南省鑫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组织专门人员把种植基地的花卉苗木精心拍照、制作视频、上传到网上销售平台,以该公司线下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为依托,大力向外宣传推介,面向全国销售苗木。互联网销售平台已帮助该村贫困群众销售花卉苗木120余万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