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产业集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市科技局 培育企业创新能力
调整产业结构 加快转型升级
唐河 电商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河南天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2.8亿元,是一家集生产制造、科研开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干式变压器、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箱式变电站及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销售,年产值4.3亿元。
本报记者 朱怀蕙 特约记者 袁永强 摄

本报记者 朱怀蕙

特约记者 袁永强 通讯员 张家新

岁末年初,来到位于宛城区的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热闹的建设和生产场面。

规划引领建设

提高工业产值

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告诉记者,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以建设“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中原新能谷”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发展势头良好,整个开发区建设步入扬帆远航的好态势。

据悉,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得南阳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产业集聚区、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及河南省一星、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目前,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2016年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上”企业实现产值350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税利22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2.6%。

打造产业集群

构建技术体系

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电新材料“一主两辅”主导产业体系,强化与首钢控股、中聚联合、国开投、中国航天、华润集团等大型央企的战略合作。重点培育了以年产值超50亿元天冠集团为主的生物质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年产值超20亿元乐凯华光、天羽为主的光电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年产值超30亿元防爆集团、河南天力为主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年产值超40亿元娃哈哈、南棉为主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河南天冠集团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两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及刚刚建成的天冠集团与伦敦大学学院生物能源开发联合实验室;南阳防爆集团拥有国内同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专业技术人员550人,中、高级职称者230人;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200多人专职研发队伍,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河南省印刷影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达19.02%,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9家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并建成了具有较强实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试验示范基地。此外,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科技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9年的1.8%提高到2016年的6.8%。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服务水平

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编制完成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规一评”,累计投资40亿元,高标准完善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基本实现了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同时强力推进职工安居工程,开工建设了龙都职工公寓、金色阳光廉租房和溧河花园公租房等职工安置房项目,新增职工住房5600余套,可容纳职工1万多人入住,基本实现以城带产、以产兴城、协同发展。

成立四个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主抓和一套专班服务,开辟一站式全程服务绿色通道,对项目实行零接触服务,为入驻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帮扶企业做好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汇博医疗公司的上市经验,引领乐凯华光、众兴物流、陆德筑机、三色鸽乳业等一批上市后备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积极解决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制约。充分利用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担保平台,积极开展企业担保、融资租赁、发行债券等金融业务。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解决了19个企业、项目土地征用办理问题,争取上级债券资金1.7亿元用于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为企业融资近5亿元,为近40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问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