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新媒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淅川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征集启动
竞赛结果揭晓 选拔优秀人才
打开手机报 新闻早知道
微言大义
乡村印象
盘点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谣言
南阳网上大拜年火热开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月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辟谣
盘点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谣言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网络时代的到来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人们发布信息的门槛,拓宽了人们表达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助长了谣言和不实信息的制造与传播。同时,社交媒体新闻化,使得虚假新闻的制作成本低、传播快、危害大。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近期的热点网络谣言吧。

谣言1. 微信群二维码过期后,微信群就会解散。

真相:微信用户在获取群二维码时会自动设定一个识别有效期,每个有效期的时间是7天,可不断更新。二维码有效期属于正常产品功能,不存在“二维码失效,微信群就会取消”的情况。

谣言2. 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同时竖起食指、中指和小指”。

真相: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公开推广这个手势,此举极为不靠谱。此外,“掌心画黑点表示帮忙报警”也不靠谱,国际通用求救信号目前还是SOS。

谣言3. 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

真相:血压高是引发脑溢血的根本原因。至于洗澡诱发的脑卒中,原因并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而是因为洗热水澡时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用力过猛引起的血压变化,有可能诱发脑溢血。

谣言4.雾霾天不能戴隐形眼镜。

真相:正规隐形眼镜的材料都比较光滑,眼泪冲一冲就很难粘上脏东西。而且隐形眼镜可以盖住眼角膜,雾霾颗粒基本不可能绕开镜片钻进眼睛。

谣言5.持教师资格证,可免费游全国景区。

真相:目前全国仅有部分景点针对老年证、学生证等有折扣优惠,教师证在暑期、教师节等特殊节假日有一定幅度的优惠,并没有“持教师资格证可以全国免费游所有景点”一说。(摘自网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