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新媒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摄影大咖云集南阳 砥砺扬帆逐梦前行
微言大义
盘点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谣言
首届钢琴春晚 门票即日开售
致读者
关注南阳网 福利免费享
禁放烟花爆竹应做到“三让”
“微南阳”微信小程序即将上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放烟花爆竹应做到“三让”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又到年关,网络上关于过节放不放烟花爆竹的讨论再次炒热。日前市政府发出通告,规定春节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历来是一个习俗,人们借以燃放烟花爆竹增加节日的气氛。随着烟花爆竹生产工艺的改进,现在烟花爆竹的种类越来越广,花样越来越多,威力也越来越大,在满足了居民的追新猎奇心理之外,也隐藏着诸多的隐患。

首先,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爆炸声连绵不断、如雷贯耳,会产生噪声污染,可以称之为一人放炮百人听,一家放炮四邻不安。其次,燃放烟花爆竹后的碎屑大街小巷满地狼藉,给环卫工人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再次,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各类安全事故。每年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失火及炸伤人事件,给节日带来不和谐的一幕,值得反思。

其实,燃放烟花爆竹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对大气的污染。最近大范围的雾霾天气相信每一位居民都能够亲身体会到。而烟花爆竹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硝酸钾、硫磺、木炭等,若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再不控制,只会给雾霾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面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诸多危害,禁放烟花爆竹、治理雾霾也不仅仅是主管部门履职戮力的事情,更离不开居民们的主动参与。居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 做到“三让”。一是让文明新俗代替陈规旧习,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窗花鲜花等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过一个移风易俗的春节。二是让文明新风降低雾霾指数,不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以外的也要少放或不放,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春节。三是让全体居民自觉行动起来,尽量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总之,相比于燃放烟花爆竹的一时喜悦,我们更需要春节期间有一个平平安安、和谐相处的气氛,有一片晴明湛蓝、令人心旷神怡的天。因此请从你我做起,春节期间远离烟花爆竹,共同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胡勇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