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制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乡森林公安局获殊荣
“雷声”滚滚震“老赖”
宛城检察院真情调解化纠纷
淅川检察院严把案件流程监管
桐柏司法局送法下乡受欢迎
南召交警护航春季交通安全
新野法院以案为镜促廉洁
西峡县司法局获省表彰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野法院以案为镜促廉洁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通讯员齐国强 邓涛 红山)春节期间,新野县法院组织全院法官、法警开展晾晒案件,以案为镜预防春节“灯下黑”活动。

该县法院党支部以司法行政科为依托,对2014年4月至2016年12月,新野县检察院公诉法院审理的24起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其中颇为突出的几起春节期间干部受贿案,具有特点和犯罪规律。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如今却变成了行贿受贿的借口。李某是主抓土地城建的正科级干部,2014年春节期间,陈小村的陈某为李某送上1.2万元过年礼,“土地官”心照不宣收下后,答应让陈某趁春节期间督查不严,紧急施工在耕地上盖楼房……但两人打错了如意算盘,被纪委和土地局执法大队逮了个正着。事情败露,“土地官”被清查,从中发现他收取他人春节期间的节礼共3起,礼金达5.5万元……

权力寻租,捞取好处。原新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某,2012年利用权力接受该县水务公司的过节费3000美金以及购物券1万元、人民币2万元;汪某为女儿工作调动、汉华街道办事处李某为解决儿子工作编制,分别送3万元、4万元过年钱。最终,这些大大小小的好处,都变成了刘某受贿罪的证据,也因此成为人民的罪人。

根据这些典型案例,作为一面镜子,教育法官法警春节期间防止四风反弹,杜绝法院内部春节灯下黑。一是开展法官法警家庭廉政教育活动。县法院人事科对本院内的干部家庭、法警家庭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家庭档案。聘请纪检检察干部,深入这些家庭宣传习总书记反腐倡廉的有关讲话和2017年中纪委发出的公告,教育家庭成员,保持举家清廉过春节。二是用反面教员敲警钟,警示党员干部抵制春节期间四风的侵袭。把上述案例以实名制,编写成《沉浮录》,纷纷送到法官法警手中,使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晓幸心里,绷紧不想贪,不敢腐,不去贪的执纪信念。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强化震慑作用。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凡是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都要点名通报曝光,让利剑高悬、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四是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有案必查。采取社会参与和阳光廉政网网上举报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接纳举报,巩固和深化点穴式督促、通报式加压,问答式约谈,筛选式培训,追责式打板子,严防严查严惩春节期间的违规违纪对象,确保新野法院春节期间“四风”现象不反弹,杜绝法院内部春节“灯下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