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干警风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评议司法工作
开展岗位练兵
丹水警魂
图片新闻
综合整治加油站
“母女会”
抗拒执法“老赖”被强制带走
守株待兔抓“老赖”
七旬老人的心病解了
指引回头路的航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水警魂
——追记淅川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大队长黄文敏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贾林伟 曾庆芳

通 讯 员 刘天坤

眼看着一起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即将侦破,黄文敏带着同事连续奋战了20多天仍异常兴奋。

下午3点10分左右,他突然心跳加速、胸口发闷,面色蜡黄。“老毛病了,歇一下就好。”他淡淡地说了一句,一头栽地,再也没能站起来。

2016年11月26日,淅川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大队长黄文敏,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2岁。

岵山低首,丹水呜咽;苍天垂泪,大地含悲。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挥泪亲书挽联:“查蠹虫,纾民困,壮心未遂,天何殂我英贤路;党受损,盾失阙,夙愿成憾,吾辈同志须努力。”

顾全大局、担当尽责、锐意进取!黄文敏,这位省市优秀人民警察、县优秀公务员,用生命谱写了忠诚为民、爱岗敬业的华美篇章,用生命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战线标兵的深刻内涵。

爱岗敬业 公安典范

黄文敏是基层公安民警的典范。1986年7月从省警校毕业,22岁的他主动请缨,要求到基层派出所锻炼。

黄文敏科班出身,工作思路清晰,为人忠厚实诚,肯吃苦不叫累,工作第二年就被提拔为大石桥公安派出所副所长,再3年,晋升为所长,成为当时南阳地区公安系统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之一。

大石桥乡地处偏远,治安形势异常复杂。黄文敏主动立下“军令状”,严管厚爱,用制度管人,很快打造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干团队。同时,他重拳打击犯罪,先后侦破系列大要案,打掉6个重大犯罪团伙。

之后,他转岗政保科,肩负起20世纪90年代公安系统“老大难”的重任,迅速彻底摸清了县内邪教组织的组织建构,为公安部打击处理该邪教组织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政保科,因此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90年代末,他主政新组建的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成为那时淅川公安年轻一辈的领军人物之一。

10余年来,他先后参与破获各类经济案件700余起,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且无一起案件被上级认定存在执法过错,无一名民警受到党政纪处分。淅川县经侦大队,多次被评为省、市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单位、经侦工作先进单位。

处非维稳 战绩卓越

2015年以来,淅川非法集资集中爆发。如何实现打击处理非法集资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是摆在黄文敏面前的首要问题。

重责任,敢担当。他带队对辖区易发生非法集资问题的行业、单位进行风险排查,对群众举报、有关部门移送的有关非法集资线索进行核实。工作中,他摸索出“非法集资风险预警分类处置”工作法,将已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划分为红色、橙色、黄色3个风险等级,分类处理,不推诿、不搪塞,确保事事有调查、件件有结果。

2015年底,淅川县惠银公司非法集资案集中爆发。黄文敏与惠银公司负责人见面详谈,从政策到法律再到道德,进行“攻心”战术。最终,公司负责人姚某同意变卖车辆筹措资金,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在处置温玉金融外包公司非法集资案件中,黄文敏经历了“拉锯战”之后,稳定了即将失控的局面。

2015年至2016年11月,黄文敏带领同事办理重大非法集资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逮捕8人、移送起诉54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亿元,最大限度地保全了集资参与者资金不外流。

重情重义 至善至孝

“我身体没事,最近忙得没时间,等有空儿再说。”生前,黄文敏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与黄文敏共事多年的老同事们说,在黄文敏同志的心中,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家庭排在第二位,自己根本就不予考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黄文敏心中时刻装的是群众,想的是工作,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工作中,他是铮铮铁骨的男子汉;生活中,他有着鲜为人知的辛劳。

年近90岁高龄的老母亲,跟着嫂子住在老家。每逢星期天,黄文敏都要回老家看母亲,陪老人说说话、吃顿饭。岳父岳母住在他家,妻子精心照料,不料妻子积劳成疾,一度不能下地走路。妻子患病期间,他毅然承担起照顾岳父岳母的责任。

妻子病情加重后需要到省级医院治疗。直到牺牲前两个月,他才抽空陪妻子一起到郑州治疗。妻子病情刚一稳定,他马上回到岗位上。所有这些家庭上的压力,他自己默默承受,从未对外人流露,更没有一句抱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