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制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违停抓拍球自动抓拍违章行为
宛城检察院完善监督保民生
唐河法院快速处置交通违法案件
保稳定 安民心
让窃贼无处遁形
淅川检察院案件剖析会强化以案释法
“扶贫拱膜”不翼而飞之后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窃贼无处遁形
——内乡县公安局抓捕盗抢现行犯罪纪实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讯员 曾照云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内乡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抓实反恐维稳、打防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各乡镇派出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打击盗抢骗现行犯罪捷报频传,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顺手牵羊起歪心

贪小便宜终被擒

3月6日上午,内乡县公安局马山口派出所院内,锣鼓喧天,村民张先生和其妻子推着民警为其追回的被盗电动车,专程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民警点赞。

2月15日,在马山口镇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大会上,赶集的村民张先生停放在街边的一辆踏板电动车连同放置在车内的现金等物品被盗,总价值4000余元。春节刚过,辖区内就发生盗窃案件,这不仅给张先生一家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接到报警的马山口派出所指导员李波一边安抚两人,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窃贼绳之以法。

李波带领所内民警桑伟一方面调取电动车被盗当天现场周边沿街监控视频,锁定犯罪嫌疑人,追查其行踪,并将嫌犯视频截图发布在平安马山口微信公众号平台,提醒群众提高警惕的同时及时为警方提供相关线索。一方面,根据被盗电动车特征,大量走访周围群众,摸排可疑线索。经过数日坚持不懈的侦查,办案民警最终成功锁定涉案犯罪嫌疑人系王店镇村民宋某,2月27日,民警在宋某的娘家家中将其抓获,并找到了宋盗窃得手后一直藏匿在自家杂物堆里的电动车。

经查,宋某40岁出头,因好吃懒做、常年不务正业,被丈夫扫地出门,娘家只剩一个患有精神病的老母亲与其相依为命。平日里,宋某无心地里的农活,东游西逛,与人厮混。2月15日,宋某游荡到马山口街上,无意中发现张先生停放在街边的电动车,车钥匙还带在车上,便见财起意,看周边无人注意,伺机将电动车偷走。她把偷来的电动车藏在家中,还未来得及出手,就被民警逮了个正着。

警察巡逻抓贼

群众放心赶集

"你好,是王女士吗?我们是赵店派出所,你刚刚报警称钱包被偷,现在小偷已被抓,麻烦你来所里确认一下被盗物品。"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赵店乡王女士高兴之余,对民警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就抓到掏包窃贼连声赞叹。

春节过后,农村逐渐进入春耕春种农忙时节,乡镇以物资交流为主的各种集会、集市也随之增多。赵店派出所针对赶集人员众多、车辆拥挤、集镇秩序混乱、街面诈骗、小偷作案可能抬头等情况,开展了打击街面犯罪的专项行动。该所出动全所警力上街上路维持秩序,同时安排便衣在集会、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段巡逻,以便及时发现和抓获犯罪分子。

3月7日,正在街道集市上执行巡逻任务的民警张江发现一名60岁左右的老汉漫无目的地在集市上来回转悠,形迹十分可疑,于是悄悄跟随其后,果不其然,就在该男子将手伸进旁边一陌生女子身背的挎包行窃时,张江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逮了个正着。

经查,涉嫌盗窃犯罪的嫌疑人郑某,男,62岁,唐河县人。曾因其抢劫和盗窃犯罪,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出狱后不思悔改,又重操旧业。案发前,郑某得知赵店街3月7日有会,便想趁机发不义之财。3月6日,郑某早早坐班车来到内乡县城,又于次日一大早从内乡县城赶到赵店街。在赵店街集会上,郑某来来回回转了几圈后,瞄上了忙着赶集购物毫无防备的王女士,在跟踪了一段时间后,郑某从王女士右侧大衣口袋内偷出来一个红颜色的折叠钱包,将钱包内的现金据为己有,把里面的身份证、银行卡连同钱包塞进街边的一个石头缝里。做完这一切,郑某再次返回集市企图伺机继续作案。郑某心里正偷着乐,殊不知自己已经被便衣民警盯上,其再次伸手作案时就自投罗网了。

目前,郑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