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匠心铸就品牌
市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施行
加速动能转换 促进转型升级
政策落实到位 企业帮扶有力
市政协五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召开
西峡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鼠标轻轻点 财源滚滚来
2017年南阳市市直机关 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企帮千村”新闻调查·南召县
政策落实到位 企业帮扶有力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李佩佩

日前,“千企帮千村”活动新闻报道督察小组到南召县,实地采访该县“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情况。

[帮扶概况]

南召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共118家企业参与帮扶,共帮扶104个村。其中89个重点贫困村与103家企业分别签订了帮扶协议,其余15家企业和15个非重点贫困村达成初步帮扶协议。各企业依据贫困村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台账。该县林业局(花卉办)、农业局、畜牧局、蚕业局主导成立了苗木花卉、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蚕业4个类型9个专业合作社,吸纳符合条件、有发展意愿但无经营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收益3000元以上,目前入社社员838户。建立以企业作为贷款主体的项目化直贷模式,确保贫困户每年受益3000元以上,目前已吸纳278户贫困户就业,并带动1391户既没有经营项目,又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建立“政银担”合作扶贫模式,直接带动336户贫困户就业。

[现场直击]

在华杨龙生科技产业园里,该公司总经理李恒介绍,根据公司生产植物酵素所需的170多种植物原材料,指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辛夷、洋姜、冬瓜、品种桃等特色产业,2016年免费在云阳镇白行村发放洋姜种子,并以保护价收购,使该村人均增收近3000元,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为全县14个乡镇近万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洋姜种子200多吨,种植面积可达3000多亩,经济、扶贫、生态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63岁的靳富有一直靠种地为生,妻子患病无劳动能力,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妇在家照顾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去年,听说华杨龙生科技产业园免费发放洋姜种子,他赶紧加入了种植行列。他说,种子是扶贫队送到家中的,一分钱没收,去年种了两亩多,效益很好,收入了六七千元,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见到65岁的崔庄村村民魏会乾时,他刚从大鑫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的山上锄草回来。他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妇没有劳动能力,还有一个6岁的孙子需要他照顾,以前家里靠两亩地勉强维持生活,有时连电费都交不起。他在合作社主要负责锄草、种药、收药,活轻松,每月能挣1000多元,想吃啥就能买点啥了,对于目前的生活魏会乾比较满意。

云阳镇白行村村主任刘长山介绍,通过“千企帮千村”活动,华杨龙生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去年在该村试种洋姜50亩,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一亩能收入3000余元,并为该村28户贫困户76人购买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南召国际玉兰花木城在村里建立了扶贫车间,已有26人上班。

记者在留山岭艾叶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看到50岁的李士兵时,他正在打绒。他告诉记者,家中有4个孩子需要照顾,妻子无劳动能力。他原来在建筑队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到公司后,一天工作8个小时,收入在3000元左右,感觉活不太累还能顾家,工作稳定了,收入也就稳定了,比以前强得多。

[调查分析]

督察小组在探访中发现,有一些企业没有和贫困村进行深入对接,没有签订年度帮扶计划,帮扶措施还只局限在有帮扶意向上,没有形成事实上的帮扶,帮扶工作不平衡。帮扶企业中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企业帮扶意愿高,帮扶措施到位,工作推进得也好,而工业企业和一些服务业企业帮扶意愿不高,帮扶措施局限在考虑安排贫困户打工和捐助贫困户方面,落实行动少。对企业帮扶贫困村工作,县里没有研究和制定有关激励和奖励措施,对企业的激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对于如何更好开展企业帮扶,南召县将派专人负责督促检查协调企业年度帮扶计划制订和帮扶措施落实等工作,与企业进行经验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订帮扶措施,加压鼓劲,调动企业帮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③7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