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文化演出多 暑日乐陶陶
南阳三作家 加入中作协
青年美术家 且来试霜锋
内乡县衙创新管理 提升服务技能
一声“南阳”说出口 不是老乡也牵情
红色故事会 选手获省奖
传统节气展 市图邀你观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雄安有南阳村,国内叫南阳的乡镇至少29处,省辖市仅我们一家——
一声“南阳”说出口 不是老乡也牵情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周若愚

本周二,央视报道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一句“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发现”引起市民兴趣:雄安也有个南阳?天下到底有多少个叫南阳的地方?

南阳遗址揭面纱

雄安南阳村位于容城县城东14公里处,也是块文化底蕴丰厚的宝地。

南阳村村南200米处,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阳遗址。20世纪80年代,容城县文化部门发现此遗址,出土陶器、铜鼎、刀币、鹿角锤等文物。文保专家认为,南阳村的地理位置与史书中记载的古燕都城相近,且出土器物具有燕国制器的风格,初步判断遗址具有较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雄安新区,国之大计;规划建设,文保先行。今年5月底,容城南阳遗址考古挖掘工作开始进行,相关部门日前对外公布考古成果。

据央视报道,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发现,目前已确定遗址东南、西南角城垣、南城垣和西部大型夯土区和陶业作坊区。新发现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

天下南阳知多少

2000年出版的《毛泽东瞩目南阳》一书,曾介绍了国内外以“南阳”命名的多个地方。

除了南阳遗址所在的南阳村,国内还有几处以“南阳”命名的村、街。如浙江张村乡南阳村、湖南西阳乡南阳村、河南郑州市南阳寨等处。

至于乡镇,以“南阳”命名的就更多了。江苏大丰、山东微山、福建沙县、湖南株洲等29个县市,下边所辖乡镇中,均有“南阳”一地。

山、河、湖、路、桥也有以“南阳”命名的:广东西部有南阳山、内蒙古丰镇有南阳河、河南郑州有南阳路、山东济宁有南阳湖,咱南阳市还有座南阳大桥。

《毛泽东瞩目南阳》一书的作者李保铨认为,山南水北为阳,“阳”字古音读起来嘹亮顺畅,所以常被用作地名。而古人为地方起名非常注意山水走向,习惯把位居山南水北、后高前低、背风向阳之地命名为“南阳”。

受中国历史文化影响,周边国家也有“南阳”这一地名。日本有南阳市和新南阳市,其中日本南阳市还是我们的友好城市;朝鲜北部有南阳镇;缅甸有两个南阳村:腊戌镇南阳村和伊洛瓦底江畔的颜南阳村。

古今南阳存几何

尽管有多处南阳,但现今的中国版图上并没有南阳县。

据了解,中国历史上曾先后出现10个南阳县,其中河南修武(战国时称南阳县)、四川什邡(西晋时称南阳县)、湖北当阳(南朝时称南阳县)、安徽寿县(西魏时称南阳县)等9个地方在元朝以前就已更名。硕果仅存的河南省南阳县,也于1994年因撤地设市更名为宛城区。

以南阳命名的省辖市,目前国内只有我们河南南阳一家。

我国古代曾有6个南阳府,其中5个在隋代以前先后废置:河南郏县西北(东魏时设置南阳府)、湖北随州(西魏时设置南阳府)、湖北谷城东南(南朝时设置南阳府)、四川境内(南朝宋齐时设置南阳府)、江苏铜山西北(东魏时设置南阳平郡)。只有我们南阳市,自公元前272年秦昭襄王设置南阳郡始,数千年来,名称未变,且一直保持府署级、地市级建制。5

人文地理

阅读延伸

秦始皇钦定保留宛城南阳郡

春秋战国时期,齐、楚、秦、燕、赵、魏、韩各诸侯国均有南阳这一地名,其中,齐国南阳(郡治在今山东邹城,被史学家称为“邹县南阳”)、晋国南阳(郡治在今河南修武,被史学家称为“修武南阳”)、楚国南阳(即今日南阳盆地之南阳)因地理位置险要,成为各诸侯国争夺之地。

自古“南北纷争,以(楚国)南阳为孔道”。楚国南阳是秦楚魏韩四国角逐的重要战场,秦占领南阳盆地,即可南侵荆楚,北控韩魏;楚占领南阳盆地,可西拒强秦,北逐韩魏;韩国魏国占领南阳盆地,则可南灭荆楚,西抗强秦。四国在这里进行了长达70年的拉锯争夺战,最后,秦国全面占领南阳盆地。秦昭襄王于公元前272年正式将南阳盆地和鄂西北部分地区定名为“南阳郡”,这就是《史记》所记述的“初置南阳郡”的史实。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天下,“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同时,也对地名进行了规范。因南阳盆地的南阳郡得之不易,且为其先辈设置,秦始皇钦定保留此郡,同时将郡治由穰移至宛。“邹县南阳”被设置为薛郡,“修武南阳”更名为河内郡。5(周若愚 整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