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 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读书的益处
品读孔子的女子观
小说连载
修身养性 智言慧语
我的葡萄“牙”
光武情思
拿起笔吧 建造咱们的休闲园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的益处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汪翔

朱熹《观书有感》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把读书和人的知识更新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动。作者把打开的书页比喻为一方池塘,水清如镜,能映出天地万物美景。池塘为何如此清澈?原来源头活水涓涓不绝。

书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智慧的结晶,进步的阶梯。读书有诸多益处,对人的成长影响至巨,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

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提高人的素质,使人跨越时空的长河,与古今中外的哲人、智者倾心交流,让人俯仰天地、探索自然、认识社会、洞晓兴衰、拓展视野、开阔心胸、净化心灵、提升精神境界。

书中有人生百态,阅读的本质在于关注人生。清代文学家张潮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人生的不同阶段,读书的境界是不一样的。少年时读书是从字面上理解,就好像是在门缝中看月亮,自己渺小,月亮又大又圆,觉得月亮很神奇。中年时读书是用人生的历练去理解,就好像背着手在自家庭院中望月,对月亮充满亲切之感,充满着自信。老年时读书是用全部人生去理解,就好像在台上玩月,觉得月亮就在自己的把握之中,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所读书的内容相交融,这是阅读的最高境界——从容的人生。

山有玉则石润,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持之以恒读书,含英咀华,才华气质自然不俗。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读书让人睿智优雅。一个人的气质风度和相貌是不一样的,相貌可以遗传,气质风度只能靠后天培养,而书本是培养气质风度的沃土。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他的阅读息息相关。大而言之,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读书丰富人生。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深度与广度。读书能让人的精神世界无比丰富。一位哲人说:“谁能以深刻的内容来充实每一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的延长自己的生命。”只有勤读书,多读书,才能让人生变得充实多彩。莎士比亚说:“生命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于谦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读书可以养德。书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古人云:“不读圣贤书,难有圣贤德。”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说:“读书之于思想犹如运动之于身体,运动使人健壮,读书使人贤达。”英国萨克雷说:“读书能够开导灵魂,提高和强化人格,激发人们的美好志向,读书能增长才智和陶冶心灵。”读书使人品行端正,志趣高远。4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带孩子走进书店,享受亲子阅读的乐趣本报记者 董志国 摄

偏爱床读

□吕炳华

人上岁数,毛病多。读书不坐书房,偏爱床上。

盘腿坐在床上看书,心率随着书页的慢动作而不急跳,血压在文字的浸润中平稳。阅读中,踝部的肌腱在柔软拉长,延缓了人老腿先衰的过程。同时,臀部也不受木头座椅的挤压之苦。每日盘腿坐床上看书半小时,血压降,心率缓,腿脚轻。

平躺在床上阅读,又是一番景致。双手举书,两臂在半曲和伸直状态中变换,字小,双臂半曲,离眼近;字大,双臂伸直,离眼远。臂力在伸屈中锻炼,视力在远近中调节。劳损的腰,平直在松软的床上,免去了长坐的困乏,预防了颈椎病的发生。这阅读运动,超越了街舞健身祛病的作用。

侧卧阅读。右侧卧如弓,是古人践行的睡眠姿势,是延年益寿的一种良好习惯。侧卧阅读,可缓解手捧书的劳累,腰长时平直的不适,腰腿在屈曲中,敛气聚神,书香在怀抱里蒸腾,筋脉强,经络活。

腹卧阅读。翘头,背屈小腿至臀部,练腿力,拉腹肌,心胸在阅读中开阔,虚软的腹部在阅读中紧缩……

床上阅读随心随意,没有伏案的劳形。远离市井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食人间烟火,感世态炎凉。文在心中,心在文中。书香在心灵供养,情志在阅读中顺畅。

岁月远行。“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阅读气质在涵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阅读境界在提升,思想沐浴在阳光中,生命的厚度不断增加,人生更从容。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