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消夏
南阳人 之聪明
莲花湖畔
片玉集
我家老爹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人 之聪明
二月河说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有位记者来问:“南阳人因何这般仁善?”我思虑了一下说道:“你说的是聪明吧?聪明人举事从来都是以仁善为本,仁善为先的。”南阳人从少小开始读书做事,先于一切的是学习二字,家有升米,甚至连升米也不经支撑,仍将学习放在首位的是南阳人的特色,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挤亲戚靠朋友也还要读书,上好学校,读书成名,做好事回报,这就是南阳人,他的聪明是冠冕之词,而非“仁善”。

起初我也不大懂得,说仁善,说聪明,有这么大的文化界定和区分?后来读了一点书,逐渐了解一些是非历史才多少明白了些个。

这要归功于南阳这地方地理优势使然,天使其然而不得不然。南阳这地方易攻难守,是兵家必争之地,也称为“四战之地”。当年刘邦从南阳西出武关,想把驻军留下看守后路,谋臣张良说道,“西出武关知能取胜挺进”,您这个主意当然是好,一旦失利,南阳叛变断了我们后路,后果不堪设想!汉高祖听懂了他的意思,把南阳守军全部更换成自己的嫡系,才继而西进——张良的这个话就是据此而言的。

昔日秦始皇统一中国,他看准了的也是南阳这一条,下令“遣天下不轨之民于南阳”。

把“不老实的民众”集中在南阳,秦始皇打的是什么鬼主意?但这话是《南阳志》里的,不会有假。

所谓的“不轨之民”,据我看,一种是六国被灭的贵族子弟,一种是各色儒生和读书说文的穷书生,再一种是那些测字、算卦、奇门的三教九流人士,手工艺者……集中到南阳,有事你与列国不便于呼应造反,这地方一攻便垮,造什么反?关在一起还好管理,是个天造地设的人间特居之地,不管我们后人怎么想,秦始皇他就是这样想这样做,南阳郡就这么设。

但这群人其实是六国灭亡前天下最后的一批人才和英才。都集中到南阳,加上南阳原本就具有的较好的工业基础、农业水平和冶铁能力诸此种种都集中融汇一处,这就是一种“文化汇总”,用我们今天的学术讲,这叫“文化杂交”的优势。

一次还不够,南阳还有第二次人工的文化杂交,这就是东汉。东汉的第一个皇帝光武帝刘秀,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位心地比较善良仁厚的君主,他的家原本在湖北枣阳,刘秀随哥哥刘縯在南阳做米行生意,这就是刘家集团最早雏形,在外人心目中,人们都把刘縯奉为“老天”,看刘秀也只是因为他是刘縯的亲弟弟而另加青目。

昆阳之战就是发生在原南阳叶县,刘秀指挥九千人打败了四十万围军——刘縯被害,人们的目光一下子变了,原来堂堂的命世之主是这么个文弱内秀的小伙子呀,“怯小敌不怯大敌”呀,“内敛而外强”呀,“天降英才”呀,诸如此类的话渐渐都加在刘秀的头上。

刘秀就是这样走上登龙之路的,这中间过程很复杂,但总体原因大约便是“这”。

历来开国君主,喜爱用战争体制介入行政管理:比如军长,打下天下之后,一般就是省长;师长呢,就去当地区的末员之类,以此类推。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屈才,用人时上头对干部熟知,而刘秀则不取此法,他的做法在历史上叫“职以授能,爵以赏功”,你是军长师长,你能打仗,不见得会行政管理、民政财务等等,你有功我把爵位赏给你享福去,民事职务在民间读书人中间另行选拔,这叫“职以授能”,刘秀的用人招数大抵如此吧。跟着他有功的人叫“功臣”,胜利之后要赏爵位,封到南阳去享受俸禄工资。这样就把南阳变成了他的“老干部集中地”,南阳“一个郡”,公侯将相第宅连云。李白的诗“高楼连紫陌,甲第接青山”说的就是这档子事。

这些人在南阳位高势重待遇高,又闲来无事干什么?造反?这要充分的理由和条件,南阳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就拼命享受,造坟修墓,花天酒地逍遥人生。南阳现在拥有汉墓群、汉画馆,大致都是此刻的时代产物。这样就会拥有新的人才市场,各地能工巧匠、雕刻师、小手工艺者,再次集中过来,形成第二次人为的人才交流,南阳的经济再次暴涨,成为全国的工艺、科技中心,成为旅游中心,就因为刘秀的这个想法!南阳的社会知名度甚至超越首都洛阳,“驱车策驽马,游戏宛与洛”,宛还在洛阳前头!

那么从唐宋之后这种盛况不再了,因为从古到今刘秀只有一个,他这样思维的皇帝也甚寥寥。

南阳从隋唐之后不但光辉不再,随着云梦的开通,内陆规模的增大,南阳生产力日渐衰落,板结下来,成了现今这样含着苍蝇、虫子的琥珀——贵重是贵重,但从重要现实意义上说,大致是没有。

这里都是谈的“宛”地的事。

什么叫“宛”,你把吃饭的碗掀过来,那样的形态就叫“宛”,一圈开阔地里的凸出地儿,里面还有一块平凹地,这地方就叫宛,地方并不显赫;当年刘秀雄踞天下,出现了当时辉耀于世的时势英雄诸葛亮、张仲景、张衡都是这么一回事,是世界文化盛地才能涌现的世界名人——出现在这么个地方。向北为伏牛山,向东向南是云梦大沼泽,只有一条路向西向南,扼守在南阳。

虽然说时代一去不复返,南阳人毕竟是聪明过人,一旦聪明再变糊涂便不是件容易事。当年毛主席向全党推荐了一部书叫“不怕鬼的故事”,里边的头一篇,便是南阳人宋定伯卖鬼得钱三百文。说是南阳宋定伯进城遇鬼,人鬼纠缠,鬼欲搏宋定伯,宋定伯从容应对,鬼后来变成一只羊被宋定伯出售得钱三百文——南阳人聪明,聪明得连鬼都卖掉了,了得是吧?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