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现代教育 上一版
 
标题导航
内向的孩子 咋引导
多措并举防溺水
暑假坏习惯 赶紧改一改
“四个关键”保平安
如何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坛论苑
如何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齐颖

阅读活动是幼儿语言教学的重要载体之一,对于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发展观察能力、提高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丰富知识情感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当以绘本阅读为载体,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促进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创设语言环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育应当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和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教师可以在班级中创设“快乐书吧”,经常为幼儿布置阅读任务,促使幼儿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加强交流与沟通,从而促进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以绘本教学《蛤蟆爷爷的秘诀》为例,教师可以为幼儿布置这样的阅读任务:观看绘本PPT,仔细观察绘本中角色的表情、动作,体会角色的情感变化,大胆猜想故事内容,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画面的看法。绘本中蛤蟆爷爷的三个秘诀就像一条线,带领着孩子们走向积极的探寻之路。老师要求幼儿在观看绘本的过程中带着问题去思考,就是要求幼儿积极表达,多想、多说、多练,从而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开展情景表演。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是在人际交往活动中积极运用而得到发展的,综合幼儿语言发展特点,开展与绘本有关的情景表演来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就显得相当重要。此外,口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幼儿不断进行表达、不断发言、不断练习。但是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由于教学时间的限制,这种集体表达的欲望很难一一满足,因此,开展情景表演满足了幼儿表达、交流、展示的愿望。在情景表演活动中,每个人都在特定的情景中充当一个角色,在表演过程中都要聆听同伴的对话,每个人都要开口说,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都得到保证,说话的愿望也得到满足。在绘本教学《蛤蟆爷爷的秘诀》中,教师可以利用这则绘本情景性强的特点,组织幼儿进行情景表演,分角色扮演蛤蟆爷爷、小蛤蟆,促使幼儿尝试用语言表达、交流、解决问题。同时,考虑到满足全体幼儿语言表达欲望的教学需求,教师应当尽量选择那些人物众多、情节简单、语言丰富的绘本开展教学。

设计有效提问。3~6岁的幼儿认识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已经具备说一句完整的话的基本特点。因此,教师可以设计一些有效提问,例如请幼儿猜想绘本故事情节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增强幼儿运用语言开展创造性表达活动的信心和能力,促进口语表达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教育专家指出,绘本的教育价值是多元的。教师可以有意识地选择题材多样化的绘本,在强调绘本语言教育价值的同时,将语言、科学、艺术、健康等领域的活动整合起来,追求绘本的多元教育价值,促进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⑩6

(作者单位:南阳市第一实验幼儿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