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农游一体 带富一方
“扶贫干部胜亲人”
农产品要在“特”上做文章
为解除农作劳苦而发明
金融活水“贷”动脱贫
耕读传家领新风
趁墒抢种冬菜5000亩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林镇李寨生态园—
农游一体 带富一方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园区内百亩人工湖吸引众多游客特约记者 刘理政 摄

特约记者 刘理政 通讯员 王珂

镇平县张林镇李寨生态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自2016年4月开园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累计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

“引入优势资本,精心布局打造,争取把其建设成为全市、全省出名的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带动一方群众家门口就业致富。”着眼未来发展,张林镇李寨生态园董事长张念霞如是说。

园区建设底色是绿

走进李寨生态园,气派的汉式大门傲然挺立,平整洁净的沥青路延伸到各个功能区。放眼四望,各色鲜花绚丽绽放,乔木灌木错落有致,小溪平湖相互连通,梨子挂满枝头,葡萄让人垂涎欲滴,水面上的大白鹅扑棱着翅膀,在平静的水面上荡起一层层涟漪,让人仿佛回到了儿时的田园……

生态园,生态是关键,绿色是底色。据生态园总经理张超介绍,园区计划总投资1.5亿元,但在绿色、田园风光的营造上就占了总投资的80%。园区总占地1260亩,有1200亩地规划种植了各种植被。其中,种植薰衣草、牡丹、百日红、高杆月季、芝樱、郁金香、风信子、水仙等花卉300亩;种植葡萄、小香梨、美国凯特杏、樱桃、薄皮核桃、日本柿子、日本樱桃、猕猴桃、砂糖橘、红肉苹果等林果600亩;栽植竹柳、日本樱花、海棠、银杏、红枫、桂花等稀有苗木200亩。同时,还利用原有地质、地势设计建设了西高东低、占地100亩的生态水系,潺潺流水不仅浇灌着各种植物,更让园区有了灵动的韵味。

园区发展创意是魂

漫步生态园,满眼的绿色,让你不会感到疲惫无趣。如果你想带孩子亲近自然,这里有草莓、葡萄采摘园供你选择;如果你想玩水消暑,这里有梦幻海让你乐享清凉;如果你是一个军事迷、攀岩爱好者,那么这里的拓展训练基地可让你一展身手。这里还有精致的木屋餐厅,有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独具特色的水泥管客房……总之,在这里,绝对可以让你找回平静安逸的内心。

据悉,生态园在建园之初,就顺应都市近郊游发展趋势,将农业发展与城市居民生态休闲相结合,农业第一产业与生态餐饮等第三产业相结合,建设了亲水游艺区、植物认知园、花卉观赏区、四季采摘园、休闲垂钓园、游客服务休憩区等六大主体功能区。主要经营项目有林果蔬菜采摘、苗木花卉观赏、休闲垂钓、亲水游艺、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力求通过创新农业特色服务,不断满足都市居民各种需要。

至目前,园区初步形成了春赏郁金香、夏玩水上乐园、秋赏百合花、冬赏灯光秀四季特色休闲观光。并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游人广泛参与的活动,园区吸引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经营收益不断攀升。自2016年4月开园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累计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产业带动共享是根

如果说生态园的建设发展是社会大势,那么这种大势对张林镇、对李寨村可以说是一种福音。

在生态园内我们见到了正在园区动物区喂马的李东辉。李东辉是李寨村的一个贫困户。今年71岁,前些年患轻度重风,由于治疗及时,所幸没有落下残疾。但其儿子前年不幸中风,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压力巨大。他一直想在外找个工作增加收入,减轻负担。但在农村,像他这种年龄的人如果想在外找工作根本不可能。但幸运的是,生态园的建设给了他这个机会。每个月1500元的收入,足以保障其一家人的生活。像他这样在园区工作的贫困户还有14人,每人年均工资万元以上,每个人都有了脱贫致富的资本。

生态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主动与镇政府对接,依托自己园区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园区成立了扶贫办公室,专门负责扶贫事项。目前,通过到户增收入股分红模式,园区已与张林镇的90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500元。通过小额贷款协议扶贫模式,与160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4000元。尝到生态园发展甜头的不只有贫困户,还有附近的村民。生态园在建设经营过程中,辐射带动了周边6个村1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张林镇党委书记周俭说:“李寨生态园的兴建突破了传统农区的发展瓶颈,为促进农区的经济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张林镇将大力支持其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创建工作,相信在其带动下,张林镇的现代农业发展必将展现出光明的前景。”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