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盆地散帖
顺治归宿杂议
碎片化时代, 做一个完整的人
水调歌头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与潭中鱼的亲密接触
街巷世相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治归宿杂议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我们现今的学术界依旧认为顺治是死于急病,得的什么病?很可能是天花。我们几十年前阅读清史稿,稿子里怎样说,我便信以为真,这就是我们现今的学术。其实后退几十年,民间相传顺治最后的结果,是弃世出朝到五台山当了和尚。

“死了”“天花”“当了和尚”……到底哪个是真实的历史?说他死于病,是依据清史稿的记载,言之凿凿,不但有本纪和很多的列传可证,而且有董小宛的生卒年录考证,有记载病的史案,甚至医案、遗诏种种。

说他出家,也有诸多的历史笔录为据,有现存一些清人笔记为据,有当时许多重要臣子的记录为证。重要的还有顺治的墓尚在,那么一座大墓矗立在那里,能说是假的吗?当然也可以分解,说顺治出家后病死又被人将遗体运回墓中填尸为证,回避顺治出家这件政治丑闻。也有人主张不妨掘坟考证,究查其真正死因的。也有许多五台山和尚演示顺治出家的事。他的诗还有他的遗迹、皇宫里的御用物品等等,还有在河北河南一些寺院中发现康熙的遗笔、御用器皿等,亦可佐证他是出家了的。算一算顺治驾崩康熙继位的日子并不是十分遥远,连崇祯去世时的情景,今日都被了如指掌,何况顺治的事?

但就这么一件简单的事,今日亦变得扑朔迷离,无从着手实虚。学术和民间的传闻搅到了一块,成了一团理不清的历史迷雾。

我是怎样看的?读过我作品的人都知道:我是主张“出家说”的。一个皇帝,位置九五,礼尊天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这一套大富大贵,他舍得吗?就我们眼前所见,无论国统期还是现在,你让一个副县长放弃职务当和尚去,恐怕很少人愿做出这样的牺牲吧。

这个看法似乎世俗了一些,过分把我们现今做官所享受到的实在的尊荣和发生过的历史进行比较所致。现今我们平民都普及使用汽车了,顺治时皇上和王公连个小电灯泡也不曾见过。清初的北京城内,还有老虎出没伤人!清代高官们也就是个低薪,生活过得清苦不堪!我们今天的年轻人处恋爱,合则聚,不合则离,心里不寒眼也不眨,和清代时期人们的恋爱观相比如云泥之别,更不能与清时刚从草原丛林中走进中原的少数民族青年相提并论,我们今人不能的,不能用来证明历史上的清人也不能!满族人初入关,史实究竟怎样,今天提出来,难煞了今人。因为清代的前期和清代的后期,清人在心理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太后下嫁,也就是孝庄太后与多尔衮之间的感情问题当时怎样解决的。顺康时,满人认为嫂子嫁给小叔子是理,是常事。这不算什么大事,这是满族人初入关的看法。到乾隆年后,满族人接受汉人文化,就不肯接受这个史实。乾隆在修订史书时,已经认为太后下嫁多尔衮是件不可思议的丢人事。只要一触到史料,立刻便大肆隐晦藏匿删除不留痕迹。更何况顺治当了皇帝还要出家,丢人丢到家了!岂有不予删削之理乎?

现在学者们断言顺治死于天花。天花这种病现在已经绝迹。可是上了点年纪的人都有记忆,这病是一种令人极度痛苦的病,不断高烧,浑身疼痛得心脑失常,折磨人至死方休……顺治是这样的吗?看一看顺治留下的遗诏吧,他在诏书中给自己列举了十七条罪状,条条有理有据思维清晰,来龙去脉明白。一个将死之人被病魔折磨得七荤八素,欲生不能,求死不得的人,头脑清晰地一条一条列举自己生前罪状,可能作得到吗?我在读这篇诏书中,就已有结论:“顺治若是真病死断不能有此诏书”。反过来讲,如果诏书是真实有的事,顺治死于天花便是和天下人扯淡!

我去过两次五台山了,再此间我阅读了一些《清裨类钞》之类的清人笔记。康熙一生六次南巡,有五次是绕过五台山的了。我们打开地图看看江南在哪里,北京又在何处,从北京到江南有到山西五台山这等“经过”吗?这五次上五台山,有四次康熙都是独自上山(只带宠臣高琦一人相陪)。最后一次,也就是第五次上山,据说顺治已经圆寂,康熙心境悲恸凄凉,冒雨下山还作了诗。念糊其词中又恻悱不已,凄冷寒凉不能自己,这从侧面似乎也证实了一段历史实情。

看一看清史稿吧,八月十五,这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顺治刚刚去世了心爱的妃子董鄂氏。这个中秋,皇帝是在无比的凄凉中度过的,到年底顺治便撒手了——病死了,或者是出家了。

如果是乾隆为掩饰顺治这段精神生活,修订了历史资料。那顺治墓中或者就可能是他从五台山圆寂后移葬于此的疑冢。对于一个国家和庞大的中央政府而言,这是件太小的事情了。我们今天要回味到顺治归宿的真情,需要更多更翔实的历史资料,需要更缜密的学术研究和分析。历史太容易伪装,也太容易虚构的。就如拿破仑,现在有人说发现他的头发丝中有砒霜,因此他是吃了外送来的有毒的食物被害的,光绪皇帝也是这样。殊不知当年政界本就是如是作为,拿破仑为防有人谋害有意在自己平日进食中逐步加量施用砒霜,在发丝中累计有这玩意儿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光绪也当如是观。我们还发现李莲英墓中身首不全,是谁割掉了他的头颅为什么这样做?谁能说得清呢?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