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盆地散帖
顺治归宿杂议
碎片化时代, 做一个完整的人
水调歌头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与潭中鱼的亲密接触
街巷世相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潭中鱼的亲密接触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大自然像幅神奇的画,每一个角落都会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如千古名楼岳阳楼。

令我惊喜的不仅是岳阳楼的湖光山色和洞庭夕照,还有楼宇间那口小小的石潭。

石潭是人工所建,潭中有颇具匠心的假山,一股喷泉沿着石头顺流而下,蛇一般蜿蜒流向远方。吸引我注意的,亦非这潭中的水,而是潭中里自由自在的游鱼,每一条都是那样古灵精怪,好像是在与你一起嬉戏一般。你将鱼食撒在这边,他们便一窝蜂地拥过来,你再用手轻撩水面,它们又惊慌失措地逃跑。这让我想起了柳宗元的《小石潭记》: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公式然不动;公式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这情景不是跟这里很相似吗?

石潭中的鱼儿多为观赏锦鲤,五颜六色七彩斑斓,它们在水中活泼热闹,既灵动又憨态可掬,你会忍不住想俯下身去抚摸它,没想到手刚触到鱼身,鱼儿们便摇了摇尾巴向远处游去。它们对我时远时近,似乎在考验我的耐心,这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和它们亲密接触。我慢慢将手放入水中,缓缓移动,终于捉住了一条,不!我不会忍心伤害她!我将她轻轻握在手里,不使她受伤,又不让她逃走,以便观察。这是一条白色的鲤鱼,身上有几块红斑,艳丽的红白两色十分讨人喜欢,她的鱼嘴一张一张,身上的鱼鳞闪着金光,仿佛是一个穿着白色纱裙的小姑娘,红红的脸蛋,让人忍不住想亲一下。

然而,爱她便要给她自由。因为怕她受伤,我便低下头做出环抱的样子,好似将她拥入怀中,却把她放回了水里,撩动了几下水,依依不舍地目送它游向远方。

石潭连接着一条水道,两岸是青石板路,我边走边向水里抛洒鱼食。看着一群大大小小的鱼儿紧跟着我,向前向后向东向西,随我而动,好像这一池鱼儿都是我自己一样,内心十分欢喜。

庄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但我却觉得,鱼儿的欢乐,我感同身受。走在青石板上,你们看我,是否也是一尾快乐的游鱼呢?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