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造人才高地 引领转型跨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提示
打造人才高地 引领转型跨越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前排右三)在县产业集聚区建设工地调研
西峡县长周华锋(左三)在五里桥镇黄狮村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调研

区域竞争的核心在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

近年来,西峡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像抓经济、抓发展一样抓人才工作,像抓招商、抓项目一样抓招才引智,构建了统分结合、上下联动、高效运作、整体推进工作格局。提升现有政策含金量,瞄准转型发展需要,刚柔并济,大胆引进国内乃至国际上的高层次人才,实打实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紧紧围绕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紧紧围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广泛招引和培育各级各类人才为我所用,为西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创了人才工作新局面。

广聚天下英才 厚植创新动能

中共西峡县委

西峡县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核心动力,突出抓好企业主体支撑、创新平台承合、工作机制牵引、人才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以人才引领驱动产业对标转型,以科技支撑带动经济持续突破,取得了良好效果。西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全省第四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

以实施新一轮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为重点,对标转型,多元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加速工业高新化。对标国家产业政策、产业结构升级要求和科技创新前沿发展标准,瞄准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进县域汽车配件产业向汽车部件和整车制造转型升级,特钢产业向精深化加工、外向化出口转型升级,冶金辅料产业向新材料转型升级,中药食品产业向现代健康养生产业转型升级。汉冶公司的“海洋平台用高强钢生产技术工艺研究”项目,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通宇新源动力公司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动力系统研究”项目,被列入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二是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效化。以国内知名农业科研院所为依托,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农技推广为重点,打造贯通“种子工程”、安全体系、生态链条、精深加工、循环模式为一体的农业创新体系。农产品加工增值率由原来的1∶1.2提高到1∶3以上。三是以科技创新促进服务业高端化。加快商务中心区、农商物流港、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建设,探索推进“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全县电商小微企业超过600家,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亿元。西峡荣获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

以“四个平台”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产、学、研、聚一体化。一是建好院县合作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主动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寻求智力支持,推动重点产业与特色院校对接、重点企业与特色学科对接、重点产品与特色项目课题组对接,扩大产学研合作成果。通宇、西排、西泵、顺发等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化学研究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推出EMT动力系统、三元催化器、高性能汽车密封条、电子水泵等重大创新成果。二是建设京宛合作平台。着力引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进西泵、西排与北京现代等企业合作,农业企业与汇源、顺鑫等北京知名农业企业合作,初步构建了科技共享与交流平台。三是建好科技研发平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企业研发机构等为核心的多层次的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全县已建立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32家,其中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四是建好成果转化平台。把产业集聚区作为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成果转化的试验田,持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目前,集聚区共入驻企业275家,其中“四上”企业129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96亿元,增长8.5%,县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以机制建设为重点,全面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一是完善政策扶持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带动的意见》《关于认真落实南阳市“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工业企业解困复苏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完善资金投入机制。近五年来,科技投入资金累计达到2.9亿元,平均递增17.7%。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加快企业直接融资步伐。三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保护能力,2017年上半年,专利申请167项、专利授权106项。西峡县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宛药公司(仲景制药)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区域”。全县已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个、河南省著名商标32个、河南省名牌产品17个。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一是优化环境,构建人才优势。出台了《西峡县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在薪酬标准、职级待遇、科研经费、生活补助、住房补贴、人事管理以及家属子女就业入学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开辟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零距离”“保姆式”“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二是借智借力,提升发展格局。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20多所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院县、校企合作关系,20余名博士后与30多家企业采取技术入股、科技咨询、聘请顾问、兼职挂职、定期服务等方式,推动人才和智力向西峡集聚,让高层次专业人才进入西峡,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三是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推行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专家人才制度,对引进的人才实行专班服务,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把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在开展县杰出人才、科技功臣、拔尖人才等选拔推荐中,向关键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和从事应用科学技术的创新性人才倾斜。

人才兴企壮筋骨 增强核心竞争力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

西泵公司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汽车水泵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汽车水泵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居同行业首位。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百高企业、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

坚持人才集聚,实现创新发展。

加快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新机制,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造就了一批技术精英。目前,公司初步形成了150余人的专业科研队伍,成为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2005年,成立了我国汽车水泵行业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2年公司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级技术中心。

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坚持自主研发发展战略,先后开发出电子开关水泵、可变流量水泵、高镍材质排气歧管、耐热钢涡轮增压器壳体等多种高新技术产品。2014年,牵头组建了河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目前全市唯一的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加大校企合作开发力度。公司坚持与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合作,借智借力,加大科研创新投入,获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公司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80件、国际专利2项,仅2016年就申请专利19件。

坚持创新管理,实现跨越发展。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公司先后配备了各种PC机及企业服务器,实施了NC项目,实现了成本核算、网上报账、人力资源、系统集成等的信息化。在企业内部广泛应用CAD/CAE/CAM/CAPP技术,提高研发质量,缩短产品生产制造周期。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

积极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工程。以ERP管理系统为平台,将全新的管理思路引入采购、财务、生产制造、生产库存等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并逐步推进各个管理领域的优化完善,不仅实现了计划、采购、库存、销售等环节的物流管理信息化,而且实现了各项资金流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降低了经营风险。

坚持文化治企,实现和谐发展。

建立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围绕西泵宗旨、西泵精神、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科技理念、质量理念、人才理念和行为准则,形成了西泵精神理念体系;突出西泵发展战略、经营战略、改革战略、人才战略、产品开发战略、技术创新战略、管理创新战略及质量提高战略,形成了西泵发展战略体系,两者构成了企业文化识别系统的核心内容,打造了特色的企业文化系统工程。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坚持“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方法思路,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培育企业核心理念为重点,着力树立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为准则和岗位规范为重点,力求把企业核心理念和员工价值取向体现渗透到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以广泛开展群众性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社会影响和公众形象。

科技助推大发展 创新提升动力源

河南龙成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龙成集团坚持创新引领的第一动力理念,持续在科技创新、管理升级、发展转型等方面探索和实践,使企业由一家深山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全省民营股份制高新科技集团化企业,连续七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河南省2016年度百强民营企业第三位。

坚持用“三大战略”指导创新工作开展。龙成集团将“差异化、先进性、低成本”三大战略和投资谨慎性原则作为创新工作的总指导思想,坚持不怕麻烦、不弃薄利,别人不愿做、不能做、不敢做的,通过高技术门槛、高资本门槛、高装备门槛和工艺上的差异去做;围绕生产高端产品,服务高端客户,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武装企业,确保企业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跑状态。通过整合内外资源,控制成本驱动因素,把要素消耗降至最低,使成本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和主要竞争对手,提前占领优质资源、优质市场、优质客户,培养了大批优秀员工,形成先天优势。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连铸结晶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特种钢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工作平台,获得专利300余项。

坚持用不断创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内部挖潜和借力借智,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门槛和专业化水平。1995年,自主研发生产钢包覆盖剂,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997年,投资近千万元开发生产了高效连铸预熔型保护渣系列,并进行工艺创新,产品替代德国、日本进口产品;1998年,上马连铸机铜板、铜管项目,组织技术人员攻关,解决了电镀、新材料、设备等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获2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替代德国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0年,率先在国内投资开发了汽车卫星导航项目,取得多项汽车导航技术专利,拥有导航软件、导航数据库和导航硬件的自主产权,目前深圳路畅公司已上市。近年来,抓住国内高端钢材生产能力不足的机会上马了汉冶特钢,以“特种、特厚、特重”为主攻方向,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三特”钢板销量全国第一,实现了替代进口。依靠自有资金,投入40余亿元,历经七年攻关,自主研发出低阶煤低温干馏分质利用技术,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9项、国家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104项。该技术被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重点示范项目。

坚持用精湛管理支撑企业不断创新。在长期的实践中,龙成集团的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了四个主要支点:即以民主、透明、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的职业道德观,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集团公司的向心力、凝聚力、竞争力;坚持“集与严”的工作方法,以集中智慧为前提,各项决策通过严格的执行力,为工作落实提供了保障;坚持把指标化、标准化、信息化作为管理工具,调动全员积极性,保障了产品质量,提升了员工素养,实现了企业高效运转;以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效的环境为总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实现了三者螺旋上升,由量变到质变交替发展,推动了龙成集团不断发展壮大。

深化改革激活力 坚持创新增后劲

河南通宇冶材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通宇冶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冶金材料生产基地、河南省冶金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骨干企业。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引才引智,引进高新技术项目,逐步发展壮大,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7.16亿元,税利8967万元,被授予“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民营企业纳税100强”称号。

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创新激励模式,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了技术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和科研项目奖励制度,实行倾斜科技人才待遇政策,奖励技术革新,调动了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重视人才引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引进人才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外聘内培各类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百余名。积极与各专业院校合作,引才引智,借智借力,吸引了一大批学科带动人和专家教授,在项目建设、技术进步及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突出市场导向,推动技术升级。立足节约挖潜、保证质量、降低成本的要求,以总经理王勇源为学术带头人、以教授陈守杰为技术攻关骨干,带领公司科研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实现了技术研发的全面提升。开发的主导产品,仅引流剂的产量就达5.6万吨,销售额达3.1亿元。

坚持科学发展,搭建发展平台。一是坚持高起点起步,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了技术中心,投资960万元购置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温物性测定仪等国内先进设备19台(套),拥有冶金辅料、过程控制、理化检测等专业研究室,直接参与国际技术市场竞争。二是坚持技术创新,确保企业领先地位。通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围绕保护渣等主导产品,先后开发试验品种79个。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任务,主导产品“无碳引流剂”被市政府评为南阳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增强企业后续发展能力。集团公司每年的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均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2016年投入2200万元用于企业科技活动经费的支出,占销售收入的3.10%以上。2008年集团技术中心被批准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检测中心被授予“CNAL国家级实验室”。

坚持面向市场,巩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多年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共拥有2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精炼钢引流剂、大断面圆坯保护渣分别被评定为“河南省优质产品”,引流砂、圆坯连铸保护渣分别被评定为“河南省名牌产品”,“通宇”牌商标再次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焦炭钝化剂、精炼钢引流剂和预熔连铸保护渣三种产品及其制备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证书。目前,集团公司已拥有保护材料、精炼钢引流剂、耐火材料等六大类160多个品种,在国内精炼钢引流剂产品的应用中,多项生产技术和应用技术具有其独创性和唯一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