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阴雨连绵寒意增 全力应对保民生
南阳直飞海口 航班再次开通
开展助老服务 营造敬老氛围
“家门口”教育方便居民“学到老”
图片新闻
推荐免试研究生 网上申请启动
空气优良天数达166天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大力推进社区教育
“家门口”教育方便居民“学到老”
家门口学习 不再成稀罕事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在郑州市花园路街道,有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花园路大学”,这所“大学”的老师和学生都年过花甲,开办课程已经超过20门。不需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学习交友,这样的社区教育在我省各地市越来越常见。

近些年,我省积极构建“地市社区大学、区县社区学院、乡镇社区学校、社区居民学习点”四级社区教育体系,不断充实完善社区教育阵地。2013年,河南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立,目前,全省已有洛阳、新乡等十余个地市成立“社区大学”或挂牌“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为开展社区教育的有力抓手,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逐步提高。

我省社区教育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全国闻名的“先行者”“示范者”。截至2016年年底,平顶山市新华区、郑州市金水区等6个地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郑州市中原区、信阳市平桥区等3个地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这些地区的探索丰富了社区教育内容、方式与途径,为全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了贡献。

17项措施

方便居民“学到老”

虽然我省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仍存在运行机制欠通畅、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发展相对不均衡、学习活动品牌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这些短板成为《意见》解决的焦点。

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根据《意见》,我省将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提升教育内涵5个方面的17项主要措施,全面推进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建设。

《意见》特别强调“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的基本原则,要求体现社区教育的普惠性,促进社会公平,立足城乡社区,以城带乡,着力补足农村社区教育短板。通过共享学校资源、社区资源和利用社会资源,扩大社区学习资源供给。

社区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更丰富,如将开设学习超市、提供学习地图等方便社区居民灵活自主学习。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建设的河南终身学习网,面向全省社区居民提供基础性社区教育课程和资源,是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终身学习的网络虚拟大学。

拿出“真金白银”

鼓励社区教育

《意见》为河南社区教育提出目标: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全省建成5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5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重点支持15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或示范区,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我省将推动形成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对社区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形成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捐助社区教育或举办社区教育机构,依法享受有关政策优惠。

扶持社区教育,不是一句空话。省委、省政府以项目驱动为突破,切实加强社区教育经费保障,2016年,仅省级财政就累计安排社区教育专项经费700余万元。⑥5

(据河南日报)

《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正式公布。根据《意见》,我省将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主要措施,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