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做好“加减乘除” 生态造林富民
完善基础树形象 优化配置促均衡
重点项目战犹酣
大爱扶贫 执着担当
培育新兴业态 壮大服务产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爱扶贫 执着担当
—写在牧原秦英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之际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徐海林

金秋时节,“范蠡故里”南阳大地脱贫攻坚战犹酣,而10月9日在京隆重表彰的2017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奖者中,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典型就出在这里,他就是牧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

人们说,南阳古有范蠡“三聚三散”造福桑梓,今有秦英林争做“当代范蠡”大爱扶贫,脱贫攻坚奉献奖,秦英林当之无愧。

然而,当秦英林获悉自己获奖的消息后非常平静,他让公司相关人员转告,功劳在政府和金融部门支持,我们只是做了企业应该做的事。在此之前,秦英林曾获得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等荣誉。

25年前,秦英林和妻子钱瑛一起辞去公职返乡创业,在国家级贫困县内乡县创建以专业化养猪为主的牧原公司。如今,企业已走出内乡,走出南阳,走出河南,走向全国15个省(区),拥有下属公司100余家、员工30000余人,总资产300多亿元。

“财富的积累聚合了社会八方资源,财富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企业,而是属于社会。”“只为自己肥,那是猪的理想;只有回报社会,才是财富的终极归宿。”“事业做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这是秦英林的财富观和思想境界,更是秦英林的坚定信念。多年来,秦英林在做大企业的同时,坚守着不变的信条,勇于承担扶贫帮困重任,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牧原扶贫”路子,彰显出一个现代企业家大爱扶贫、执着担当的高尚情怀。

携手地方政府创新作为,“牧原内乡模式”扶贫实现多方共赢

张振侠,内乡县王店镇均张村6组的贫困户,一家三口,妻子有病,自己遭遇车祸留下残疾,曾对生活失去信心。去年9月20日,他加入了“聚爱农牧”合作社,利用国家政策性扶贫贷款,与牧原、政府、银行、合作社形成“五位一体”的养猪扶贫模式,每季度都能从合作社领到800元分红。“俺不但不用还本付息,还能持续受益10年。”现在的张振侠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内乡县共有贫困户14000余户,而像张振侠一样,通过加入合作社获得养猪稳定分红的贫困户目前有13065户。这是牧原集团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战略框架内寻求最大最好发力点的又一精彩之笔,是其携手政府积极探索、实施、推广的“养猪全覆盖”精准扶贫的崭新模式,此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政府、银行及社会多方好评。

这种以“资产收益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养猪全覆盖”精准扶贫模式的具体做法是,政府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成立合作社,政府和牧原协调增信,贫困户向国家开发银行或农信社申请扶贫贷款,交由合作社建设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并负责还本付息,保证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资产分红3200元,可持续收益10年。目前,内乡县首批加入“聚爱合作社”的13065户贫困户已获得了每季度800元共3个季度的稳定资产分红2400元。

(下转A2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