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做好“加减乘除” 生态造林富民
完善基础树形象 优化配置促均衡
重点项目战犹酣
大爱扶贫 执着担当
培育新兴业态 壮大服务产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淅川森林覆盖率达45.3%,山区农民收入近半来自林业——
做好“加减乘除” 生态造林富民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邹朝晖 通讯员 周桃龙

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河南省绿化模范县、省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县、全省森林资源清查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连续9年营造林合格面积位居河南省县级第一名,林业工作连续5年位居全市前列,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37.9%增加到现在的45.3%,山区农民收入40%来自林业,这是淅川县利用“加减乘除”法,铺就生态造林富民路的丰硕成果。陕西、安徽、湖北等省20多个县先后组织人员到淅川参观学习生态造林富民先进经验。

造林绿化做“加法”

“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天更蓝了。”这是在天津工作的全先生今年8月份回淅川的第一感受。

“我们创新机制,组建30多支造林专业队,全部推行合同造林,每年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淅川县林业局局长武建宏说。

针对淅川县立地条件差、荒山面积大、保水质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县情。该县强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荒山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直播造林与植苗造林相结合,每年造林面积都在10万亩以上。廊道绿化以南水北调渠首、干渠绿化以及国道、省道和主要公路两侧造林绿化为重点,高规格栽植绿化树种和经济林,构筑了280公里绿色长廊。城区景区绿化按照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累计投资8亿多元开发丹江大观苑、香严寺、龙山、渠首等景区12个,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成功申报省级以上公园5个。环库周绿化多方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采取造林与营林相结合,在丹江口水库库周第一山脊线以内荒山和库区落差地,完成人工造林5.5万亩,抚育12万亩,在库区周围构筑160公里环库生态屏障。产业富民工程按照“一县一业”的思路,采取林果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累计发展软籽石榴、核桃、油用牡丹、柑橘等林业生态产业12.4万亩。

资源管护做“减法”

“今年以来,全县森林火灾为零,森林资源案事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淅川县林业局副局长罗志宏告诉记者。(下转A3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