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提升产品质量 做强特色产业
推进文旅融合 叫响古镇品牌
自主研发 转型升级
强化对标看齐 加速转型跨越
用活金融资源 促进区域发展
修通致富路 山乡出路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包晓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系完整,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和鲜明的理论特质。

“为民担当”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它反映出我们党的核心价值取向和政治责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紧紧围绕人民根本利益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等,都极其鲜明地表明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同时,他躬身践行“铁一般担当”,明确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方方面面融入“为民担当”执政理念,使之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全面从严”的治党责任。十八大以来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不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他一再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抓思想从严,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抓管党从严,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抓执纪从严,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治吏从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抓反腐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抓作风从严,坚决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治理现代化”的治国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的实践中,都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他再三强调要完善制度建设,要坚定制度自信,“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通过不失时机地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自信,这是党中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伟大复兴”的民族夙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围绕这个崇高目标而展开的。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居安思危,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努力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既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中国的担当。③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