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现代教育 上一版
 
标题导航
好习惯助力学子完美蝶变
奉献爱心受称赞
讲述育人故事 弘扬奉献精神
坚持依法治校 构建和谐校园
让南阳汉画艺术 融入美术课堂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坛论苑
让南阳汉画艺术 融入美术课堂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李萌

辉煌灿烂的汉代艺术留下了无数的瑰宝,汉画像砖石便是其中璀璨的明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者认定,汉代画像砖石正是汉代艺术世界的表现中心。

《美术课程标准》指出,学校的美术教育加入地域性教学资源,更具有直观的贴近生活的史料与教材,给课堂增添无尽的魅力。因此我们剖析南阳汉画像砖石的艺术价值,对本土美术资源的开发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的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认为具体运用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充分了解两汉美术的发展和表现。从汉画的艺术渊源、发展历程、表现内容、表现形式、表现风格等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概括归纳,形成知识脉络,方便教师和学生了解掌握。如查阅相关书籍、上网搜索、实地考察等,对汉画的艺术特点做探讨研究。

二、针对美术课标中的“欣赏与评述”、“造型与表现”、“设计与应用”、“综合与探索”四大学习领域要求,结合高中美术现用教材,设计较为系统、精准的学习目标。

三、设计一些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美术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精华,引导学生对本土美术的探索和追求、在创造美与升华美的过程中体验喜悦。如实地考察、绘画、剪纸等艺术创作活动。

四、立足美术课程标准,采用多元评价方式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原来是老师评价学生,模式单一,现在注重链接学习过程和结果,由学生自评、互评与老师评价学生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课下及时总结,并不断获取学生和同行的反馈意见,写好课后心得或教学日记,并能从自己的教育实践中来反观自己的得失,通过教育案例、教育心得等来提高教学反思的质量,这对开发新课程和设计单元化研究型教学非常重要。

艺术就在我们身边,教师要积极利用本土文化资源,结合美术课程标准,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使学生热爱民族文化,体会故乡之大美及养成传承、保护文化的意识。(本文系2016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与本土化资源有效整合的应用研究》JCJYC16151362研究成果) ⑩6作者单位:南阳市二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