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1版:亮点聚焦 上一版
 
标题导航
科技创新促转型跨越 先进制造业富民强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促转型跨越 先进制造业富民强区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宛城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右一)深入田间指导
鑫特电器研发的有载调容调压智能型变压器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
拥有“华光”国际知名品牌的乐凯华光生产车间
天冠集团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南阳防爆集团生产车间
高科技企业——天羽压延公司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鸟瞰图

时值岁末年终,发展气势如虹。位于宛城区的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蔚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游园内居民正在观光休闲……一个环境优美、低碳生态、产城一体的产业新城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宛城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生态工业的一个场景。

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全区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强区’目标,走好科技创新转型发展道路,让发展红利惠及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特约记者 张庆元 袁永强 史源远

培育龙头 “创新宛城”朝气蓬勃

南阳新能源经开区是我市建成较早、基础条件较好的园区之一,已形成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电新材料“一主两辅”主导产业体系。宛城区依托经开区,科学招商,培育龙头,“创新宛城”步伐不断加快。该区抬高项目引入门槛,坚持“三不引”、“三优选”,即不引有污染、不节地、资源利用率低的项目,优选环保型、节地型和资源利用型企业。据统计,最近几年,因环保不过关而被否决或另选厂址的项目就达10余家,涉及投资额5亿余元。目前,该区引进的所有项目中,全部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其中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占95%以上。同时重点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创新型宛城”建设。积极培育天冠集团、鑫特电气、金厦钢构等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6个;培育汇博医疗、一通防爆、乐凯华光等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国家生物燃料能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车用生物燃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13家,组建了南阳健康养生标准重点实验室、南阳抗癌治疗重点实验室、南阳市变配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38家;建成了南阳众创空间、南阳云聚合众创空间、南阳大山农业星创空间、南阳楚汉科技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4个。

位于南阳新能源经开区的南阳防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是宛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建立产品全周期的售后服务体系,在客户集中区域设立类似汽车4S店模式的服务站,为客户提供全周期的产品服务,让企业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成10余个服务站,成为引领同行业的创举。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通防爆、宏润防爆等骨干企业全面提高装备技术水平,优化工艺流程,通过新技术嫁接改造等多种方式,开发生产更适合市场需要、技术高、性能好的新产品,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全区装备制造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创新引领 “宛城智造”风生水起

在创新驱动上,宛城区注重发挥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作用,既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又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展不同层次的政产学研合作活动。目前,辖区企业已经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10余所科研院校建立了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且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强化对传统产品的改进及对生产工艺的提高,在全区企业中掀起新一轮科技创新热潮,逐步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该区大力支持辖区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改造计划。目前,智能化已成为全区工业转型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智能化改造分产业、分企业依次推进,部分企业在产品、生产、管理等方面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品智能化比重不断提高。鑫特电气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输变电装备制造知名企业,高端智能制造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其研发的有载调容调压智能型变压器、自补偿智能化配电台能够实现自动调容调压、远程控制,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生产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该区积极启动智能化发展进程,南阳柯丽尔科技公司自主研发设计了全新的高度智能自动化新型生产流水线及车间,被河南省工信委授予“智能工厂”荣誉称号。南阳防爆集团、天力电气被河南省工信委纳入机器人“双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2017年度示范项目名单,引进了工业机器人。管理智能化载体初步成型。南阳纺织集团年产20万锭精梳纱项目、河南天力电气设备公司实施的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自动化、数控化和智能化改造,被河南省工信委授予“智能车间”荣誉称号。

引才引智 “宛城巨人”茁壮成长

为进一步优化环境,打造招商热土,宛城区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主抓和一套专班服务,开辟一站式全程服务绿色通道,为入驻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该区积极与区农发行、区农信社、工行宛城支行、申万宏源证券等金融机构开展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融资上市、企业保险等问题。依托鑫众投资公司争取银行贷款资金5亿元,全部用于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基金管理中心累计拨付项目建设扶持资金940万元,涉及万德隆、汇博医疗等5家企业7个项目。资金的投入,加快了企业技术更新改造步伐和项目建设进度,提升了企业和产品竞争力。

为搭建研发平台,宛城区先后拿出6亿余元资金,支持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和升级改造,围绕光伏光电、生物质能、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等优势企业,加快建设和发展工程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让主导产业释放能量,用科技创新增强活力。至目前,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48个,市级创新平台33个,先后获得省、市、区级科技进步奖38项,专利拥有量达到750项,推广先进技术60项。南阳汇森精密仪器铸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天冠集团被认定为“河南省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集群”,恒润印务被认定为“河南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基地”。同时,积极落实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投融资1.1亿元,宛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揭牌运营,南阳生物医疗科技孵化园、河南利德艾草产业孵化园、南阳物流创业基地等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正在建设,南阳中科合创空间、电商创业大厦已投入运行。

该区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充分发挥“河南省博士团服务活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阳行”、“科技人才进企业”等系列活动的载体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短期聘请、技术指导、科研合作等途径,大力引进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研发人才和创业精神的经营管理人才。同时积极利用宛城商会、人才中介机构、外建党支部等渠道,多次举办外地高层次人才“宛城行”、人才引进“高校行”、外出务工地“故乡行”等活动,帮助企事业单位与高层次人才对接合作,进一步开辟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绿色通道。目前,全区共引进各类人才1520名,其中博士8名、硕士80名、副高以上职称89名、2名工程院院士和32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假日工程师”,1名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优质的服务,科技的引领,人才的回归,创业的热潮……已成为推动“宛城工业巨人”茁壮成长的强力引擎,宛城区已成为助力南阳乃至中原崛起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绘制造业强区宏图,走科技创新转型路。宛城区连续六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荣誉称号,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被授予“南阳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区域”、“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等一系列殊荣。2017年,南阳新能源经开区“四上”企业达112家,比2016年增加8家,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5亿元;实现税利22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6.5%。“四上”企业从业人员5.1万人。经开区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考核绝对量指数综合排名第15位。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拥有“华光”、“天冠”、“娃哈哈”、“CNE”防爆电机风机等国际知名品牌4个,获得省级以上驰名商标15个,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287项、有效专利1610项、有效发明181项,多项成果在全国同行业推广应用,“宛城品牌”正在不断走向全国和世界。

砥砺奋进的宛城,风起帆扬,千舟竞发;矢志发展的宛城,众志成城,万众创新。正如宛城区区长樊牛所说,下一步,宛城区将研究制定重大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以培育主导产业补齐发展短板,以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让科技兴区助推先进制造业强区再上新台阶。相信宛城区的明天会更美好。

摄影:张家新 白亚琴 吴志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