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让读书支撑起精神空间
读好工具书
《路人可敬》出版
修身养性 智言慧语
刘备伪遁隐山
雪中情
难以释怀的往事
拿起笔吧 建造咱们的休闲园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读书支撑起精神空间
——作家陈学现谈读书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董志国

【作家简介】

陈学现,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召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南召县委政法委。有作品在《文学港》《莽原》《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曾获南阳市首届“七个一”工程小说奖、全国工人报刊好作品二等奖等20多个文学奖项及“全省职工读书自学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

【读书感悟】

“读书是我精神世界最重要的支撑。”在他的书房,陈学现一脸真诚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他的少年时代是在乡村度过的,在那饥馑的岁月里,没有父母的陪伴和亲情的温暖,书就成了他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和精神上的伴侣。旧课本、残破的小说本、裱在墙上的旧报纸等,只要是带字的纸张,都能吸引住他渴求的目光。没有书读的时候,他就捡拾知了壳、玻璃碴等废品拿到镇上去卖,再用卖来的块把几毛钱买小人书看、买打折减价的小说读,也没有什么读书目的,就是想要看。现在想来,或许就是为了寻求思想的营养和心灵的慰藉。

陈学现认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史和精神发展史。要想使自己的精神空间不荒芜、不干燥,就要坚持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中、生命里不可离弃的一部分。读书,是一种接受别人思想的沐浴,而写作则是自我灵魂的净化。

的确,岁月虽然更替了流年,但岁月的芬芳却化作书卷清香,丰盈着陈学现的精神世界。近两年来,他创作的一系列散文作品,用饱蘸情感的笔触,不断描绘着南召的历史人文,表现出了南阳作为楚汉文化交会地的文化风韵,历史的沧桑沉浮和个人的生命体验、故土情怀在他笔下得到高度统一,从而让我们感知到浪漫绮丽的楚风以及雄浑大气的汉韵所碰撞出的文化基因一直在延续。

“书香做伴可入梦,清风满怀共枕眠。”谈到今后的读书,陈学现感慨地说,“是读书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岁月,让我在身处困境中充满希望;是读书掸去了我心灵上的尘埃,抚平了我心灵上的皱纹,让我永葆一颗快乐向上的心。我的灵魂会永远与书为伴,永远沐浴在这一抹书香里。”

【近期关注】

前段时间到南阳学习,在新思维书店购买了一本湖北作家陈应松最新的散文集《村庄是一蓬草》,至今仍置于案头,工作之余不时翻看阅读、体悟学习。陈应松的散文如同他的小说一样充满着苍茫激荡的气象、开阔深邃的诗意、沉雄锐利的语言、优雅唯美的品质。作者以深刻的人生经验和沉郁的生命体验作为散文穿行天地的双翅,让一篇小小的散文浓缩所有自然、生命和世界的大美。他曾经说过,好文章不分文体,他的梦想是打通“三界”。的确,从他的小说中依稀能够看到诗和散文,而从他的散文中,你一定能够读到诗。陈应松有着山川之心,抑或水墨之心,一片碎瓦,一块旧瓷,一个树桩,一株野草,他都满怀好奇反复触摸,追问,静坐,谛听,那些历史年轮中的细微呼吸,那些生命旅程的屐痕处处,如同奇妙的华彩乐章,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