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让读书支撑起精神空间
读好工具书
《路人可敬》出版
修身养性 智言慧语
刘备伪遁隐山
雪中情
难以释怀的往事
拿起笔吧 建造咱们的休闲园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好工具书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毛周林

何谓工具书?笔者查阅了词典,上面没有对这个词语的解释,只有对“工具”一词进行了解释。工具:一,进行生产劳动时所使用的器具;二,比喻用以达到目的的事物。工具书并不属于这两种解释中一种,只不过第二种理解比较接近一点而已。说通俗点,工具书就是比较专业的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书,比如《新华字典》《牛津英语词典》《应用文大全》等。这类书阅读起来大多比较枯燥乏味,难以吸引读者,因而很多人不是迫不得已,基本上是不会去读这类书的。这是普遍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对工具书进行阅读有没有益处呢?那是绝对有的。只不过看自己是哪一行业,我们在阅读工具书的时候,不必面面俱到,只要多读我们熟识的行业或者与从事的职业有关的工具书即可。比如一个中学语文老师,在教学之余,除了提高教学能力之外,多阅读各方面的书籍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些书籍当然也包括工具书,比如《汉语成语词典》《歇后语大全》等。阅读这类书籍,有三大好处,其一,便是能够扩大我们的知识面,这条想必大家都清楚。其二,让我们养成一种系统学习的好习惯,工具书的编排通常都是非常规范的,看起来很方便,逻辑严密,容易培养我们做事严谨的作风。其三,能够锻炼我们的意志力。阅读工具书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但是又不得不读,久而久之,我们只要坚持下去,我们就会吃惊地发现,再难读的书,只要用心,只要有恒心,就能读完,而且是必定会有收获的。生活中并不是什么事情我们都会喜欢去做,但有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去做,就比如阅读工具书。

工具书与我们的生活是很贴近的,我们千万不要小看工具书的作用,因为生活中许多地方都要用到工具书。工具书的阅读也很重要。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