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让读书支撑起精神空间
读好工具书
《路人可敬》出版
修身养性 智言慧语
刘备伪遁隐山
雪中情
难以释怀的往事
拿起笔吧 建造咱们的休闲园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备伪遁隐山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汉阙迎风 王聪 摄

□赵宗礼

2017年12月28日,我出于对隐山来历的兴趣,来到位于新店乡东北处隐山西北角的山梁上。

72岁的老伴和我都是隐山附近的人,孩提时代经常爬隐山,拜刘备(即汉昭烈帝)庙。听这里有文化的老人反复说,隐山是因刘备和诸葛亮而来。他们说,诸葛亮火烧博望坡时,关羽的部队埋伏在隐山的西北脚下,就是今天我们站的山体处。赵云的部队埋伏在隐山的东南角山下。隐山上的坑坑洼洼,如圆形一样的石头印子,就是关公赤兔马或赵云白龙马踏踩的痕迹。还说,现隐山西边几里处大军帐营村是刘备指挥埋伏部队的“大军帐”;紧挨着“大军帐营”的现小军帐营村,是刘备亲侄刘封保护刘备,并随时传达刘备指令的“小军帐”。

近读《三国志·蜀志·先主传》发现:“曹公既破绍,自南击先主……表自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荆州豪杰归先主者日益多,表疑其心,阴御之。使拒夏侯惇、于禁等于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清光绪南阳县志》在说到隐山引用此典籍时,还根据《三国志·赵云别传》增加了“建安十一年冬”和“骑将赵云生俘惇将夏侯兰”两个细节。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庙宇》“昭烈庙”记载:明洪武二年时,“隐山北坡有昭烈庙,南坡有青霞观,传说是刘备火烧博望之战时,登山观察指挥战斗的地方,后人为纪念刘备而修建”;“第一次重修昭烈庙是在明洪武年间,第二次重修是在明正统元年(1436年)”。可见这里的昭烈庙早在明朝以前就有了,这应是南阳人对刘备在这里隐身藏兵的文字记载。

虽然“博望为伏牛山延伸于此的漫岗”,但正西、特别是正南15华里至隐山之间,却是一马平川,唯有“呈西北—东南走向,跨越面积3平方公里,海拔209米的隐山”《南阳县志·浅山丘陵》可以隐兵设伏。据此是不是可以说,刘备的“博望屯之战”是分为“火烧博望屯”和“隐山伏击战”两步走的:刘备带着本部人马及刘表调给他的一部分人马原驻扎在博望屯,与从“宛许古道”方城方向一路杀来的夏侯惇、于禁的部队对峙相望“日久”。刘备为了打胜仗,便在一天早上,突然火烧博望屯,伪装成闻风丧胆,狼狈逃窜的样子向西南方向,也就是今天我们站的位置有序地撤退。骁将夏侯惇、于禁误以为刘备是“真遁”,未经侦察就率领大军盲目追赶,结果被埋伏在隐山上的赵云等杀得大败而归。此战役安排得如此周密,一定是刚刚从南阳卧龙岗“三顾”而来的诸葛亮运筹的,《三国演义》中的“火烧博望坡”只是“演义”和细化了具体实施过程。至于刘备到底是在这里“登山观战指挥战斗”,还是“在隐山西边的大军帐里指挥战斗”,这都是枝节问题,隐山因刘备而来的说法可以从多方印证。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